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首票内贸跨境 运输试点货物顺利通关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颖梅   2017-04-19 09:20:00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通讯员 杨钧博 董 彦 经济报记者 杜颖梅)4月18日上午,江苏首票内贸跨境运输试点货物在南京海关隶属太仓海关顺利通关,标志着海关总署批准的第三批黑龙江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口岸正式开展试点,太仓港也由此成为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准开展该业务的对外开放口岸。据悉,这票货物从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出境,通过陆路运至俄罗斯东方港,再搭乘国际航行船舶转运至江苏太仓港。

  所谓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国内贸易货物由我国关境内一口岸启运,通过境外运至我国关境内另一口岸的业务,目前主要针对东北地区。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商品粮的生产储备基地,但由于运力有限,物资常难以及时运出到达南方。特别是地处我国铁路末梢的黑龙江,铁路南运运力紧张,省内又无出海口,木材、粮食、煤炭、石油化工产品等资源性大宗物资和其他工业产成品的集约化运输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为解决东北大宗商品运输困境,海关总署进一步扩大黑龙江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试点,决定增加太仓港、南沙港、盐田港、蛇口港、福州港、湛江港、厦门港等为黑龙江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进境口岸,着力构建“北货南运”的黄金通道。

  太仓港地处长江中下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合作分工的重要北翼、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内贸转运枢纽,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木材集散地。此次从太仓港入境的内贸货物即为黑龙江生产的落叶松板材,共290标箱、6407.29立方米。太仓港所处的苏南地区,又是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众多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地。来自东北的原材料在此经过加工,不仅可以供给本地市场,也可以通过水路和铁路销往内地和欧洲。

  南京海关隶属太仓海关副关长周建达介绍说,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较,经由这条通道把货物运至太仓港,路程可以缩短数百公里,每个40英尺集装箱可以节约运输成本2000元。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