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场主体登记信用承诺制 近2万家企业享受“容缺受理”便利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赵伟莉   2017-03-21 07:01: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日前,南京某高校大学生马耀先、马曌云填写了一份“住用商”承诺书,3天后就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公司。去年江苏省工商局推出“容缺受理”制度,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场主体登记信用承诺制,为创业者打开方便之门,目前已有近2万家企业享受到这一便利。

  过去企业办理登记注册事项时,因缺少个别非要件性材料等往往需往返多次甚至办事受阻。改革后的市场主体登记信用承诺制适用于4大类,主要为注册登记事项承诺、履行法律义务承诺、守法经营承诺、自愿接受社会监督和服从行政裁决的承诺。企业可以到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或通过互联网登记系统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请注册登记。

  以企业的注销登记为例,过去需组建清算组、在报纸上刊登公告、经45天公告期后通知债权人清偿债务、办理清算组备案并提交清算报告,程序复杂,材料繁多。现在,只要企业对未开业经营和无债权债务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即可减去清算组备案程序,在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完成公示后快速退出市场。

  实行登记信用承诺制,有效简化了登记手续,为企业更快地进入市场开设了绿色通道。遇到企业不履约怎么办?省工商部门推出信息公示、信用约束的“硬招儿”,通过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借助社会力量督促企业履约,同时将“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对申请人虚假承诺骗取登记的,在查处的同时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黑名单,3年内不再适用市场主体登记信用承诺准入方式,使其登记受限、评优受限并受到各部门联合惩戒。 (赵伟莉)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