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特色小镇建设拼“三生融合” 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2017-03-02 07:18:00

  1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特色小镇研讨会上,专家云集探讨特色小镇建设之路。特色小镇建设,不仅要有“颜值”,更要“三生融合”。

  “高颜值”,特色小镇最鲜明特征

  根据我省规划,力争3至5年,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日前出台的《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明确,特色小镇原则上布局在较好特色产业基础,相对独立于市区的产业集聚区、具备一定条件的开发园区或中心城市周边的小城镇,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

  “美丽是特色小镇的最鲜明特征,特色小镇要成为展示美丽江苏新形象的载体。”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说,“形成生活生产生态品质布局,优美宜居生态环境,是人们对特色小镇的期待。”

  浙江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副处长钱哲说,特色小镇非镇非区,跟产业园区大不一样,产业园区特别是乡镇一级往往是脏乱差的,但是特色小镇环境优美。特色小镇跟风景区也有着显著区别,所有的小镇都要建成3A以上景区的标准,旅游类小镇要有产业的导入,做巧克力的小镇、做木质玩具的小镇、做游艇产业的小镇,都是旅游的新业态。

  据了解,泰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意见,确定医药高新区东方医药创新小镇、泰州梦CAR小镇等7个特色产业小镇,以及高港区大泗中药养生小镇等3个旅游风情小镇。泰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我们允许特色小镇先行先试,开展各项改革试点,同时在统筹服务方面,建立服务平台,为全市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对外统一招商宣传、要素资源配置、智力人才保障等方面的统筹和服务工作。

  “三生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特色小镇不仅要有“颜值”,还要讲求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根据实施方案,打造特色小镇,坚持以人为核心,进行高起点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江苏特色小镇将聚焦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历史经典等特色优势产业,或聚力打造旅游资源独特、风情韵味浓郁、自然风光秀丽的旅游风情小镇。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说,特色小镇建设,是在原有产业集群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升级,形成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平台。特色小镇的建设,为江苏经济聚合各类高端要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可行之道。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吴群蔚说,江苏特色小镇的旅游功能主要从三个层面考虑:为小镇的创业者提供宜业、宜居的环境和服务;改善小镇居民的生活水平,让原住民享受特色小镇带来的红利,提升幸福指数;为小镇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随着小镇知名度的提升,吸引更多创客到小镇创业,吸引更多的资本和技术到小镇落户。

  特色小镇还必须是生态小镇。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认为,做好江苏特色小镇的生态文章,一定是综合的,系统的,而不是单纯地种草种树。“特色小镇的创建,必须要考虑生态安全格局规划,划定生态红线和研究生态的承载能力。”

  打造小镇,不能“新瓶装旧酒”

  我省制定的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防止“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周晓虹说,“这就是怕你像过去搞开发区那样到处开花,村村点火,这样就实现不了产业升级。特色的产业、特色的环境、特色的文化和富有专长的特色人才,才能赋予小镇以独特的创造力。”

  建设特色小镇,新课题也遇到新问题。盱眙县目前正规划打造龙虾小镇、明祖陵大明小镇、天泉湖星+养生小镇等特色小镇,该市发改委人士表示,例如土地利用问题,特色小镇建设核心区域为1平方公里,在此范围内的土地用途不一致问题多有存在,调整土地用途问题相对复杂,目前还没有规范化的操作机制。此外,特色小镇建设涉及到产业发展、文化保护利用、概念规划设计等专业问题,急需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团队来帮助推进小镇建设。

  根据我省实施方案,将按照“宽进严定、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命名”的原则,分批创建特色小镇。除强化财政扶持外,将通过多元化融资产品及模式对省级特色小镇给予融资支持。同时,鼓励各地创新制定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政策,完善住房、教育、医疗保健、配偶安置等服务,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方式引进世界级高端人才。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