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快递翻一番,“催生”乡村快递员

来源:   2017-01-28 11:11:00

  腊月二十六,新沂时集镇供销合作社的快递超市年前最后一天营业。每天从天南海北发来的约600个包裹,码在货架上,时不时来几个人取包裹。“孩子今年不回来过年,给我们寄了衣服啊年货啊一大堆东西,快递回来的。”李大爷抱着大箱子对记者说。

  “现在发往时集镇16个村子的绝大部分快递,都由我们送到村里。”供销社主任张大鹏告诉记者,每天上午,他和同事开着白色的厢货车赶到新沂14个快递公司的营业部,挨家挨户拿时集镇的包裹。中午赶到家,吃个午饭后就开始按村分拣。下午2:40左右,把分好的快递包搬上厢货车,开过柏油马路、石子路、泥路,驶到距离镇上16里路最远的温墩村,把该村的包裹放到供销社服务站,再继续赶路,赶往其它村子。

  “送快递真的是顺带的事。”张大鹏说,开始只是乡村熟人社会里帮个忙,“这里留守的老人孩子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时不时给家人寄东西。”村里人对几乎每天下乡送货的张大鹏等人说:“麻烦小伙子帮我把快递带过来。”而对各家快递公司而言,把每一个包裹从新沂市送到村里,太不划算了。新沂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透露,从淮安或南京的分拨中心下派的每件包裹费用,只有两元钱,扣除徐州到新沂的派遣费,没钱再往下送了。

  快递公司懒得下乡,乡村快递超市便应运而生。“其实真不挣钱”,张大鹏笑起来憨憨的,“现在快递公司每件包裹会分0.8元派遣费给我们,我们负责快递从新沂到村里的这‘最后1公里’。刨除成本,现阶段收支基本持平。”虽说是帮乡亲们忙,但张大鹏还有私心——乡村网购市场一定会大发展。在外闯荡的年轻人,几乎把父母需要的一切日用品都从网上买齐。另外,村村通网络后,村里人的网购习惯也渐渐养成了。“我们边送快递,边可以给供销社拉人气。大家都熟了,也会照顾我们生意。”张大鹏说,年后打算买一辆公交车,“一边往村里送快递,一边免费接村民来镇上,他们会支持我们供销社生意的。”

  2016年的江苏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双11”期间,我省乡村网购增幅明显,来自县郊与乡村的网购人群分别占比28%和34%,相比2015年增长3%和15%。

  一边是乡村包裹量翻番,一边是乡村快递“最后10公里”遇堵,省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杨月新说。针对这一现实难题,徐州邮管局负责快递下乡推进工作的王天保说,徐州今年整合各方资源,在镇上、村里尽量多设快递点。镇上有类似时集镇的快递超市,而村里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则交给了“乡村快递驿站”。徐州张家村村口的“乡村快递驿站”斜对面是幼儿园、村支部,墙上挂着乡村快递驿站的章程、寄送价目表等。“这里是张家村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把驿站放在这里,方便村民来取快递。”王天保告诉记者,“基本都是发短信通知,但有老人不识字,就得打电话。”

  杨月新告诉记者,江苏正在大力推广“村村通快递”,一方面,将全省超过1万个、村村都有的村邮站添加快递末端配送功能;另一方面,邮政部门引导、鼓励各快递企业,发挥社会协同化功能,将发送行政村的快递包裹集中到某些快递公司集中派送。 本报记者 朱秀霞

标签:

责任编辑:高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