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2016年江苏民政十大新闻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1-24 07:25:00

  1、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增强军人荣誉政策

  2016年2月3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苏发〔2016〕9号)。《意见》积极回应国防急需、官兵期盼、社会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丰富拥军仪式活动、完善抚恤优待措施、提高退役安置质量、建立优抚安置服务平台、成立拥军优属基金会、做好社会公共优待服务、落实随军家属安置和军人子女入托就学政策、建立健全退役荣誉军人疗养制度、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军事文化利用等10个方面完善政策,细化措施,明确要求。文件下发后,军委国防动员部、东部战区和民政部领导都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全国双拥办全文转发。

  2、江苏民政全力投入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救灾工作

  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境内突遭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8970多户、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99人遇难,846人受伤……灾害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领导下,我省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上下同心、行动迅疾、组织有力、科学有序地参与抢险救灾。民政人第一时间将中央和省财政下拨的生活救助金2亿元,以及社会各界爱心捐赠5.46亿元款物拨付灾区。对受灾群众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过渡期生活补助资金,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生活井然有序。目前,受灾地区一般损坏住房已全部完成维修。20个集中安置点项目都在紧张建设中,2017年6月底前可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省民政厅还积极推进保险理赔、救灾捐赠、心理疏导等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组建了社会工作服务队赴灾区开展服务。从抢险救援到安置重建,在抗击特大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艰难奋战中,江苏民政人与盐城受灾群众一起见证了上下一致、党群同心的伟大力量,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

  3、江苏民政先进典型李银江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6年6月28日,全省民政系统学习宣传的先进典型李银江同志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省委宣传部要求在全省广泛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扎根丘陵山区工作38年,4次担任贫困村村干部,呕心沥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长年坚守民政工作岗位,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视孤寡老人为父母,先后为66位老人守孝送终;视流浪孤儿为子女,先后收养20多名孤儿。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实履行党员义务,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展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他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江苏最美基层干部、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全省民政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省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李银江是全省民政系统首位江苏“时代楷模”。

  4、13个设区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三轮“满堂红”

  2016年7月29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13个设区市和常熟市、江阴市、海门市、太仓市、张家港市、新沂市等6个县级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成功实现省辖市连续三轮“满堂红”,双拥模范县比上一轮增加1个,实现了苏南苏中苏北相对均衡分布,双拥创建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后,我省迅速组织召开“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大会”。全省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传达大会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双拥模范和创建有功单位和个人,在新的起点上筹划和推动双拥工作。

  5、中央媒体聚焦江苏老年权益保障

     2016年8月中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报等10家中央主流媒体实地走访我省南京、苏州、无锡、淮安等地,真实记录江苏先行先试,紧紧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保障老年人权益、谋求老年人幸福感的扎实行动。人民日报《维权有靠山生活有关爱——江苏为老年维权为老年服务纪实》,中国社会报《守土有责 先试先行——江苏省夯实老年人权益保障纪实》,光明日报《为老年人栽下一棵法治大树——江苏省老年维权见闻》等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6、首个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在南通开馆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同日晚,首个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在江苏省南通市正式开馆。随后,由民政部主办、中国慈善联合会协办的第九届“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在该馆举行。中华慈善博物馆由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冠名,民政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合力推进,南通市具体承建。该馆位于近代著名慈善家、中国首家公共博物馆创立者张謇先生创办的大生纱厂旧址,占地面积达26546平方米,总投资2.78亿元。中华慈善博物馆落户南通,既是对南通在近代慈善事业史上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极大鼓舞和激励。

  7、《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为全面推进现代民政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9月18日,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把服务对象的切身感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亮出了江苏民政“十三五”目标清单,提出了“六项工程”整体推进现代民政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包括基本民生保障工程、养老服务发展工程、社会治理创新工程、福利慈善事业促进工程、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工程、专项社会服务提升工程,分门别类部署了省到村五级民政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引导资源向重点项目集中。

  8、全省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暨第六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

  2016年9月23日,全省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暨第六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本届换届选举是首次将村委会换届选举和居委会换届选举统筹开展,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正式实施。《办法》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对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社区服务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为发展我省农村基层民主,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保障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本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从去年9月开始,截至2016年底,全省21499个村(居)委会已有17732个完成换届选举,占总数的82.5%。

  9、省民政厅与省质监局开展标准化战略合作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标准化在民政工作中的应用效果,有效推动我省现代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在2016年10月25日召开的全省民政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上,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和省质监局局长刘大旺签署了《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省民政厅、省质监局合作的内容和方式,为双方建立长期友好、规范合理的标准化技术合作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6年,我省强力推动民政标准化建设,出台了《江苏省民政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文件,成立了省民政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编制了34项民政标准研制计划,深入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项目。

  10、我省连续五年荣获民政部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省份

  日前,民政部致函江苏省人民政府,对我省在2016年全国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中荣获优秀予以表扬,这也是我省民政工作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民政部对2016年我省民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优抚安置、减灾救灾、社会救助、地名普查与管理、社区建设、社会事务、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政策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评估成绩位居前列。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