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人年货购买力全国第三 空气净化器成爆款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1-24 07:25:00

  眼看就要过年了,你家年货办了吗?继去年推出中国年货数据报告后,1月23日,阿里巴巴再次联合第一财经数据新媒体DT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我大江苏的购买力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广东,浙江,而在城市购买力TOP10中,苏州、南京分别名列第6、第8。

  此外,报告还显示,健康和休闲娱乐已经成为人们置办年货的首要需求,无论是越吃越“土”、越吃越素的年夜饭,以进口食品为代表的时尚洋年货,还是空前畅销的空气净化器,都饱含着人们对鸡年春节最美好的祝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郝多

  最能买

  城市购买力排行,苏州第6南京第8

  从逛庙会,到刷手机,买年货变得越来越便利。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期间,83%的交易通过移动端完成,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超过77%的订单,成网购年货主力军。

  在年货构成上,吃穿用“老三样”依然是大头,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旅游休闲、汽车等新品类占比不断提升。尤其是汽车(新车二手车),成为鸡年春节增速最快的年货。

  广东以最大的订单量,成为年货购买力第一省份,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安徽紧随其后。

  年货订单最多的城市TOP10里,苏州名列第6,南京名列第8。

  在南京市的年货数据报告中,购买最多的年货是羽绒服,其次是坚果类,毛呢外套,80后、90后依然是最坚挺的购买力,两者合起来占到总购买力的近八成。

  新变化

  关注健康,空气净化器成畅销年货

  在各类新潮年货中,空气净化器的走红也许是这个冬天我们最不意外的事。今年年货节,阿里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其中,北京购买量是第二名四川的近4倍,山东、陕西、河南、河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紧随其后。年轻人最舍得为健康花钱,在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中,55%为80后,21%为70后,90后占到15%以上。

  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表现在年货的方方面面。以吃为例,年夜饭越吃越“土”、越吃越素了。在食材的采购中,生鲜占比逐年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阿里统计的全网最畅销十类土特产(大米、海参、橙子、腊肠、燕窝、冻虾、苹果、蜂蜜、枸杞、车厘子)中,腌渍食品只占一席,水果却有3种。

  土特产

  江浙置办年夜饭,火腿是首选食材

  鸡年春节,食品依然是仅次于服装的第二大年货,并且在年货消费中占比逐年提升,从2015年约14%一路攀至2017年17%。而吃货置办年货,最爱的依然是土特产和家乡味。

  各地最畅销土特产排行显示,江浙一带置办年夜饭,火腿是首选食材;华南人爱买腊肠和花胶;东北人爱买海参、冻虾;西北人爱买枸杞和腊肉;华北则离不开牛羊肉。

  内蒙古、广东、贵州、广西、四川成为最爱家乡味的五大省份。在内蒙古,每卖出10件牛羊肉等当地土特产,就有2.6件卖给了本省份人。

  新年货

  盐酥鸡登上鸡类熟食冠军宝座

  鸡年春节,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新年货呢?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首先盘点了“鸡年的战斗鸡”。正所谓“无鸡不成宴”,在鸡年春节,什么样的鸡更受吃货们欢迎?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与鸡相关的熟食销售中,酥脆香嫩的盐酥鸡的销量遥遥领先,击败德州扒鸡、白斩鸡、辣子鸡和叫化鸡,登上鸡类熟食的冠军宝座。

  而在鸡类生鲜的销售中,以皮薄骨软而著名的清远鸡战胜北京油鸡,成为“土鸡中的战斗鸡”,文昌鸡、泰和乌鸡、皖南土鸡也进入鸡类生鲜的全国前5强。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