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精准帮扶 这里的贫困户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1-24 07:25:00

  1月20日,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残疾人王守华说,今年收入多了,儿子儿媳也从外地回家过年,要好好庆贺一下。小年当天,王守华夫妇俩从镇上买了猪肉、牛肉、羊肉、虾子、小黄鱼和烟花等,还给孙子买了新衣服。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低收入户和贫困家庭像王守华一样,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打开涟水县情图表,从省政府办公厅下派扶贫的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备感压力:涟水是省级贫困县,全县低收入人口13.45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38个,其中省委帮扶工作队帮扶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就有19个,低收入户有2356户7922人,其中近六成是因病因残致贫。

  利用国家扶持政策实施光伏扶贫,是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增加收入来源的重要工程。“起初遇到了不少阻力,有人担心发电后拿不到收益,还有人担忧架设在屋顶的光伏发电会影响健康。”来自省纪委的帮扶队员宋福波说。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到农户中进行宣传,对有意愿的低收入户进行先期试点。不仅自家用电不花钱,还能拿补贴,光伏发电的好处一下就传开了,不少贫困村变成了“光伏村”,成为涟水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光伏扶贫项目给村里摸出了一条脱贫的好路子。”目前,保滩、成集、黄营、梁岔、东胡集、大东等乡镇已实现并网发电,有220户低收入户成了光伏扶贫受益者,预计到今年底将发展到400户。

  缺技能是仅次于因病致贫的主要原因。工作队联合当地有关部门相继举办了烹饪、育婴、面点、老年护理、柳艺编织等劳动技能免费培训班,对参加培训者给予交通费用补贴、免费午餐、推荐就业,迄今已有372人参加了培训,其中219人实现了就业。2017年春节前后,工作队还将结合市场用工信息,举办农村电商、家政服务、电工电焊、电动缝纫等培训班,让这一公益培训项目成为惠及更多低收入户的普惠工程。

  扶贫帮困重在增强当地的造血机制,提高自主脱贫解困能力,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来自省委宣传部网宣办的帮扶队员利用自身熟悉网络的优势,帮助当地创建了苏北南泥湾电商产业园,采取“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后,当地的草鸡蛋、红薯粉丝、土鸡、羊肉、大米等都成了网上抢手货,打响了“涟水湖”品牌。

  石湖镇方圩村是帮扶工作队队员王一初的定点帮扶村,他帮助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成立村土豆种植合作社。村民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通过为合作社提供劳务,得到工资性收入。在前不久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王一初被一致推选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

  本报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