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李全兴:党建引领迈上发展快车道 打造宜居宜业家园
2021-12-29 14: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蒋奕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全兴

近年来,江阴市山泉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十年间,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江苏省人大代表李全兴的努力。

党建引领 发展迈上快车道

十年前的山泉村是江阴出名的“问题村”,人均村域面积不足5分地,负债高达4700万元。李全兴到任后,坚信“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只要把党组织的威信立起来,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村里发展肯定能迈上快车道。

十年来,他坚持以党建带动村建,创建党风、作风、村风、家风、民风“五风”特色党建品牌,健全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等工作机制,村民们的热情和干劲越来越强,山泉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富不富,生活品质好不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李全兴带头听民意、访民心,拜访规划专家,将村子划为生活区、生产区和生态区三大区块,大力推动生产区域的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村民致富步伐。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16万元。

宜居宜业 打造品质家园

“‘富’不能只是个数字,更要体现在百姓的美好生活上。”李全兴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年龄段的基础保障,在深入调研后,他提交了《关于打造山泉村全体系保障的建议》,在多年发展中,山泉村先后建成幼儿园、卫生服务站、综合服务中心、创就业培训中心、居家养老公寓等,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

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山泉村制定新版《村规民约》,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引导村民维护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文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图书馆等平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立足留住乡愁古韵,山泉村坚持全村域布局、全形态建设、全要素配置,以江南建筑风格建设山泉新村,全力设计打造集山、水、湖、塘等于一体的水生态田园综合体,不断刷新村庄“颜值”。推行垃圾分类、实施村民自治、以数字化赋能“智慧村庄”,打造让城市向往的美丽乡村。

“我是山泉村的党委书记,也是江苏、江阴两级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奋斗,建设美好家园,提升幸福指数,实现共同富裕。”李全兴说道。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