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刘林威:打造人才强镇 建设高质量家园
2021-12-28 13: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杨绪早  
1
听新闻

徐州市睢宁县人大代表、邱集镇党委书记 刘林威

2021年初,徐州市睢宁县人大代表刘林威调任睢宁县邱集镇党委书记,一上任他便走访调研,制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以“镇域经济高水平、农业发展高品质、镇村面貌高颜值、民生事业高标准”为目标,建设第一方阵双强镇。

人才引领打造农业强镇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邱集镇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以人才引领打造农业强镇。在刘林威的带领下,邱集镇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20余名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农业机械领域的专家常驻当地,提供优质的作物品种、前沿的生产技术、先进的农业机械、科学的发展理念,助推邱集镇传统农业提档升级。

通过给予优厚待遇、预留上升空间、解决子女升学等政策,邱集镇大力招引懂农业、爱农村的高学历专业人才,建立“乡土人才库”,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目前,“乡土人才库”共有180多人,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此外,邱集镇还定期开设农技培训班,将种养殖大户送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干部学校进行系统培训,定期安排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在全镇培养了1500多名“镇村能人”。

民生实事改善乡村风貌

“民生无小事,人大代表就是要把这些民生实事办好”。今年,邱集镇把实施“户户通”惠民工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践活动项目推进。邱集镇陈楼村小朱组的道路,原来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群众出行不便、怨声载道。刘林威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调研,多方筹措资金为当地村民铺设起1.41千米水泥路。随后,他提交了《关于完善邱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截至目前,邱集镇为群众铺设公路3万米、建设公厕74座、打造村庄游园33个,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刘林威在长期走访中后,提交了《关于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的建议》,建议在集中居住区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如今,邱集镇王楼、倪庄、新闸等多个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污水处理系统已投入使用,美丽乡村面貌进一步展现。

“人大代表是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为群众解难题、谋幸福是我们的职责。”刘林威说,目前全镇已建设6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将定期开展活动,收集民声民意,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