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郭红彬:生态农业引领共同富裕 聚焦民生打造美丽乡村
2021-12-27 15: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陈庆龄  
1
听新闻

南通市西亭镇人大代表,龙坝村支委委员、会计 郭红彬

当选人大代表5年,南通市西亭镇人大代表郭红彬立足实际,不断走访调研,积极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助推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赋能乡村振兴。

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轰隆隆……”西亭镇龙坝村的一片稻田里,收割机在忙碌工作着。“老王,今年稻子看上去金灿灿、胖鼓鼓的,收成一定不错啊。”“今年收成真不错,还是要感谢你啊,老郭,教会了我防病虫害的技术。”村民口中的老郭便是郭红彬,2000年他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龙坝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郭红彬致富不忘乡亲,主动与农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他对来请教种植技术的农户耐心讲解,到田间地头解决农户的疑难杂症。村民陈炜扬大学毕业后想回乡发展生态农业,但苦于缺乏技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郭红彬给予了细心指导和帮助,从购买秧苗、肥料,到病虫害防治、销售,手把手教会他生态农业的生产流程。如今,陈炜扬的生态农场已初具规模,年收入超20万元。在郭红彬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发展起生态农业,乡亲们走上了农业致富的道路。

关注民生 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郭红彬当选为西亭镇人大代表后,广泛走访倾听群众诉求,针对群众需求迫切的“微民生”,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西亭镇龙坝村三总路、九总渡村邓九路是进出村子的主干道,人流车流大,因道路未安装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郭红彬提交了《在龙坝村三总路、九总渡村邓九路安装路灯的建议》,建议得到西亭镇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查看情况,很快两条进出村的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村民马美芹说:“路灯装好后,晚上出门放心多了,我们还经常在路灯旁的空地上散步健身,多了一个休闲的场所。”

近年来,在郭红彬等人大代表的推动下,西亭镇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启动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实施农户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5G基站,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乡村振兴是产业、环境、文化等多维度的振兴,农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是最直接的评判标准,作为人大代表,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生活质量更高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郭红彬说道。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