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葛以宏:产业、民生、文化协同发展 打造盱眙“西大门”
2021-12-22 14: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闵敏  
1
听新闻

淮安市盱眙县人大代表、鲍集镇党委书记 葛以宏

洪泽湖南畔,一幅“白水明田外、筑梦新征程”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淮安市盱眙县人大代表葛以宏带领鲍集镇干群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绿色富民为目标,以产业融合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工业项目集聚区,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破茧蝶变,实现华丽转身。

聚焦项目建设 打造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在葛以宏带领下,鲍集镇实现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齐进,现在每个村都有集中连片、规模适度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区。以永联虾稻共生基地、大唐果蔬农业示范园、江通中药材基地、鲍贡蟹养殖基地建设为着力点,规划沿淮虾稻、沿湖水产、中部药材果蔬的总体产业布局,拓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

依托资源优势,鲍集镇引进正邦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江通农业、大庭昌禾香粮油、邹黄养殖产业园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现代农业项目。农业产业呈现出规模趋大、结构趋优、层次趋高的良好发展态势,擦亮了“鲍集品牌”。2020年开展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活动,推动18个村(社区)和8家企业实现结对共建,吸纳资金1.55亿,带动村集体增收109.5万,提供工作岗位1860个,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关注民生福祉 建设盱眙“西大门”

葛以宏时刻关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近年来,鲍集镇推进淮河干流“三滩”移民迁建、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工作,累计退出土地8840亩,5526户群众居住条件得以改善,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加80万元。新建的鲍叔雅苑一期、铁佛社区两个农房改善项目按期交付。提档升级农路12条,新修农桥27座,实现区域化供水607户,整治农村庭院640户,打造示范村6个。

鲍集镇位于苏皖两省三市交界,是盱眙最西门户。近年来,尽管集镇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仍存在规划滞后、设施陈旧的情况,集镇形象与周边省市乡镇差距明显,严重影响过往旅客进入盱眙的第一印象,于是葛以宏提交了《关于提升盱眙“西大门”形象的建议》,建议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展示盱眙向上向善的良好形象。

如今,鲍集镇境内沿湖大道、鲍叔南路、洪泽湖大道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投资3500万元的鲍叔牙大街改扩建工程、投资2600万元的招贤大街改造工程、投资2300万元的邓召线改造工程、投资1700万元的镇区污水管网系统建设工程、投资740万元的电力改造工程等项目进展迅速,秀美西大门初露芳容。

推进文化建设 丰富百姓精神生活

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保障、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丰富乡村产业发展业态、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鲍集镇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将文化惠民与美丽乡村深度融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幸福淮安·文化四季歌”等系列文化活动,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葛以宏表示,眺望前方奋进路,将带领鲍集镇加速推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打造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江淮名镇。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