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刘锦兰:助力经济薄弱村振兴 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2021-12-21 18: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锦兰

近年来,在全国人大代表刘锦兰的带领下,兴达公司出资2000多万元,与企业所在村结对共建;投资开发商贸小区、建设镇区公园、组织修复文化古迹,推动乡村经济和文化协同发展。

派驻干部挂职 助力经济薄弱村振兴

1992年,为了改变泰州市戴南镇经济停滞不前的状态,全国人大代表刘锦兰带头创办的兴达公司跨进钢帘线行业,生产汽车轮胎和胶管胶带的骨架材料。经过多年发展,兴达公司成为全球一流的钢帘线强企。

企业的发展得到当地乡镇和周边地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刘锦兰决定回馈村镇,先后派出两批干部每批10人,带着资金,到1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任职,推进城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在挂职人员扎根乡村的过程中,刘锦兰强调,让每人选定一个扶贫项目,项目经镇、村同意后,兴达公司注入一定资金助力经济薄弱村振兴。2020年5月,挂职活动结束后,一批致富或改善村容村貌的项目应运而生,为后续发展助力。

完善教学设施 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履职十多年,刘锦兰围绕乡村交通、乡村环境保护、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交建议20余条。他尤其关注乡村教育,在长期调研中,发现农村教育存在经费短缺、年轻教师留不住、贫困山区学生失学等现象,于是他提交了《关于提请关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背景下的农村薄弱学校发展的建议》,建议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加强对贫困家庭孩子的关注,发放专项资助经费。建议得到高度重视,有效推动了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育不仅关系到地方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多年来,兴达公司捐款5000多万元,用于完善乡村教学设施、建立教育基金。在了解到戴南镇及周边地区的幼儿亟需优质的学前教学配套设施后,兴达公司投资建成兴达双语幼儿园,极大提升了乡镇幼儿教育水平。 2019年以来,出资为戴南中心小学、戴泽初级中学和戴南高级中学建设教学大楼、综合楼四栋,解决了学校学生多教室少的大难题,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扬。

刘锦兰认为,乡村振兴要走工业农业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兴办工农混合型经济实体,鼓励优质企业向现代化农业进军,创办特色化、生态化、规模化、智能化的高效农业企业。同时,要坚持共同富裕原则,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组织农民以各种生产要素入股,让广大农民共享乡村发展成果。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