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兰红娟:脚踏泥泞、俯首躬行 让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
2021-12-15 14: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朱莉娜  
1
听新闻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代表、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 兰红娟

当选人大代表14年,常州市新北区人大代表兰红娟始终关注“三农”问题,先后提交16条建议,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谋路子、献良策。

做优产业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东南村一直以耕作粮食为主业,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东南村发展的道路?兰红娟带着问题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2012年,她提交了《关于在东南村成立合作社的建议》。2013年,在西夏墅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东南村成立稻米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2000亩的优质水稻,500亩通过有机认证,1500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生产的“夏墅”牌大米荣获省“名优产品”等称号。

“土地是农民的根,高质量的农田可以直接提升他们的收入。”常年跟土地打交道,兰红娟非常关注农田质量,在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她带领东南村将零星分散田地进行整合,建成2000亩国家级高标准良田,推行绿肥还田、稻鸭共作、休耕轮作。多年的养护让土壤得以改善修复,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村民收入大幅增长,每亩年均保底收入提升至1100元。

做精乡村建设 新业态引领新发展

水稻种植业是新北区的农业主导产业,近年来由于结构调整,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对粮食安全造成一定的隐患。兰红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20年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水稻种植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上级部门加大对适度规模、集约化水稻种植的补贴力度和土地流转奖补。新北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高度重视,建议被列为全区人大代表“一号建议”。最终促成新北区每年提供水稻种植补偿资金3000万元,5年内每年实现水稻面积增加5000亩。截至9月,2021年新北区新增水稻面积5000多亩,补偿逐步落实。

脚踏泥泞、俯首躬行、为农村谋发展,是兰红娟的履职目标。她认为农文旅融合是乡村发展的新道路,提交了《以稻米产业、农耕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建设精品民宿的建议》,建议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让村民有偿退出闲置农房,由村集体收储引进新业态,村民可以自愿参股,享受红利,形成“稻田理想”品牌综合运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做好新时代的农村代表,是我们的责任;建好新时代的精美农村,是我们的追求。我将继续秉持初心,把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每一件实事干好,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兰红娟说道。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