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毛向前:圆渔民上岸之梦 解再就业之忧
2021-12-14 13: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丁哲  
1
听新闻

高邮市界首镇人大代表、界首镇人大主席 毛向前

常年工作在乡村一线,高邮市界首镇人大代表毛向前始终谨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将百姓放在心中,帮助界首镇金墩村渔民实现上岸定居梦,开启村民新生活。

助“上岸”渔民安居 解就业后顾之忧

2013年,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为了改善高邮湖畔渔民的生产生活,留住一湖清水,高邮市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为了解决居住在高邮湖岸边312户渔民的整体搬迁问题,界首镇经过多轮调研,决定在该镇永安村投资6000万元,征地65亩,建设4.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

渔民们的住房问题解决了,生活问题如何解决?毛向前奔走于高邮市人社局,与人社部门积极对接,赴永安村金墩安置小区开展送岗位活动。根据渔民的年龄层次、文化结构、掌握技能等情况,提供相应岗位,为渔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发放创业贷款等服务,帮助“上岸”渔民就业创业。

关注百姓出行 架起安全通道

为方便百姓出行,毛向前多次提交《关于在京杭大运河、高邮湖界首段撤渡建桥的建议》。2018年,京杭大运河高邮段第四座运河大桥、界首运河大桥建成通车,水乡界首彻底告别依赖渡船往返运河两岸的历史。

界首运河大桥的建成通车,为京杭运河、高邮湖界首段两岸人民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也为界首镇旅游业架设了一座发展之桥。毛向前与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景区负责人沟通,为有驾船经验的原金墩村部分渔民谋得了游船驾驶员的岗位。上岗后的驾驶员感慨:“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现在上班可以直接走界首运河大桥,既省时又方便,再也不用在天黑之前赶坐轮渡或划着自家小船往返运河两岸了。”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完善安置房配套设施

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以及高邮湖退养还湖工作启动后,毛向前向界首镇党委政府建议为原金墩村退养还湖的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生活保障补贴,确保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我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每月领取到政府发放的生活保障补贴了,老人们不用担心生活问题了。”界首镇原金墩村村民谢德文说道。

在推进金墩安置小区工程建设期间,毛向前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渔民们搬迁上岸后的生活情况和需求,不断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切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如今,上岸渔民在住房、就业、社保等方面得到全方位保障,实现了安居乐业。

“金墩村是界首镇乡村发展的缩影,作为人大代表,我要脚踏实地、用心履职、为民代言,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毛向前说道。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