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彭光明:托起百姓“幸福梦”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12-10 14: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黄少军 缪蓓蓓  
1
听新闻

泰州市海陵区人大代表、西冯村党总支书记 彭光明

江苏省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泰州市小康建设示范村,泰州市海陵区西冯村的变化,离不开人大代表彭光明的努力。

“腾笼换鸟” 巧书产业致富经

西冯村曾经是经济薄弱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是彭光明的“头等大事”。一次选民接待日,有选民反映自己租用的厂房因经营不善闲置,但每年还要付出一大笔租金,十分苦恼。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彭光明立刻与选民来到现场,察看厂房的具体情况。看完厂房,他心里就有了打算。该处厂房位于居民区,开厂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但可发展其他业态,于是他邀请村里能人租下厂房,开设生鲜超市。如今,这家超市不仅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管理费收入,而且解决了近2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宗牛粉就在这里上班,他说:“自从开了这家超市,大家买生活用品方便多了,在这里上班还能照顾到家里。”

向土地要效益,是近年来彭光明为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理出的“新思路”。通过“腾笼换鸟”的办法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西冯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村里企业增加到50多家,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西冯村所在的罡杨镇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花卉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目前正着力打造“花卉小镇”,计划发展以花卉产业为引领,集农家乐、民宿、文艺街区、水上游船等项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但彭光明发现“花卉小镇”存在发展规划不清晰、道路硬件设施差、配套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于是他提交了《关于加大对罡杨“花卉小镇”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得到采纳。如今,罡杨镇投资近400多万元,成立鲜花产业集团,进一步推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城郊旅游。

“绣花整治” 巧绘村居百景图

村集体收入多了,彭光明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底气也就更足了,让村民有个称心如意的居住环境是他的“新追求”。“美丽乡村不仅是环境美,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生活美。”村卫生室年久失修、村里缺少游园……每次走访接待选民,彭光明都细致地将选民的诉求详细记录下来、放在心上,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会充分协商,因地制宜,开展“绣花式”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近年来,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乡愁馆等场所在西冯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今的西冯村,沿着整洁的村道一路西行,村民在庭前小坐闲聊,一湾湾碧水倒映着傍水而建的农家别墅,壁画、亭台、碧水、蓝天交相辉映,一步一景。

“幸福加码” 巧谱乡风文明曲

“物质富了,环境美了,村民的文化需求自然也不能落下。”西冯村投资打造的文化大院,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为村组议事提供了平台。为了让文化大院更好地服务村民,村里投入20余万元在文化大院内建设百姓大舞台。

村里还组建了村民舞蹈队、花样舞龙队、腰鼓队、戏曲爱好者同盟等民间演出群体,定期组织演出,做到了大演出月月有、小活动经常有,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彭光明还把大院内的医疗室、残疾人康复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串联为一站式服务平台,明确专人负责管理,配备医疗服务人员、日间照料人员以及康复训练教练员,打造具有西冯特色的养老模式。

“我既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又是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无论哪种身份,都是来自群众对我的信任,我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彭光明说,他将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