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沙公羽:做强集体经济“牛”产业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12-09 14: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徐雪莲  
1
听新闻

徐州市铜山区人大代表、棠张村支部书记沙公羽

一大早,徐州市铜山区人大代表沙公羽来到牛舍,仔细观察每一头牛的饮食情况、健康状况,在他眼里,这里的每一头黄牛都是棠张村实现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和保障。

发展“牛”产业 打造“牛”品牌

2020年,经过考察调研后,棠张村尝试发展生态养殖业,引进本地黄牛26头,添置购进打草机、打料机、自动清粪车等设备。当年,共出栏黄牛26头、生猪80头,销售额达100万元,迈出了产业振兴的第一步。

2021年,棠张村进一步扩大生态养殖规模,投资300多万元用于牛舍建设、机械采购、良种牛引进等。沙公羽带领村干部远赴内蒙古通辽等地考察黄牛品种,调研、学习养殖新技术,拓宽经营思路。截至目前,棠张村共引进内蒙古西门塔尔牛140多头,良种母牛25头,探索良种牛繁育产业。未来五年,计划每年出栏300头牛,生产产值实现1000万元。

为进一步拓宽销路、增加产能,沙公羽在提交《关于打造棠张村牛肉品牌的建议》后,就注册了“老圩里”品牌,生产牛肉制品。产品以无激素、零添加为特色,年收入达20余万元,品牌旗舰店牛肉汤馆也已开业。如今,“老圩里”已形成集牛肉制品加工销售、牛肉汤馆门店经营等业态于一体的“牛”品牌。

关注民生 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在不懈努力下,棠张村集体经济产业稳步发展并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村民也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棠张村每年出资200万余元用于民生,包括村民医保垫付、大病救助基金、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打造、村民健康设施配备等。为满足村民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需求,村内修建健身步道,设置绿化带、卫生间、休息座椅、指示牌等,早晚前去锻炼的村民络绎不绝,成为村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沙公羽认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提升,更体现在农村、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民代言,更要从百姓需求出发,以群众温饱冷暖、急难愁盼为导向,多方面完善服务,推动乡村发展红利惠及全民,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