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李叶红:坚守初心履行使命 播下乡村振兴希望之种
2021-12-08 15: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钱泽宇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叶红

扎根乡村15年,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将青春与汗水浇灌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她爱农、敬农、助农,将荒山变成聚宝盆,用双手打造金字品牌,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展现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微小缩影。

冲在创业第一线 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2006年,李叶红承包下盱眙县天泉湖镇石马山3100亩荒山,种下8万株小杨树苗,在等待树苗长成的日子里,她搭进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不少村民在敬佩她有勇气的同时也觉得她挺傻。“其实不是不能干,也不是干不好,而是大家不敢干,当时我就想着要干出一个样子来,给大家增点信心,加一把劲。”李叶红说。她的努力没有白费,荒凉的石马山披上了绿装,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在李叶红的鼓励下,周围村民树立起干事创业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学习新技能、发展新产业。她竭尽所能帮助群众,既授“鱼”也授以“渔”,组织村民学习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招募村里50名剩余劳动力到公司就业。经过不懈努力,天泉湖镇涌现出一批以树木种植、木材收购、养鸡、蔬菜大棚等为主业的个体户,村民走上了富裕路,她所在的北山村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推动产业发展 为乡村经济赋能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李叶红坚持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扎实提升自身产业,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为了提高果木的质量和品位、增强市场竞争力,她先后到全国多地考察,学习果树栽培技术,与省农科院、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林药套种”技术,在果树林种植中草药,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经济效益不断增加。

“产业发展必须要走集约化路线。”李叶红带领周边村民成立合作社,深耕荒山绿化种植、生态果林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全力打造集种养加、农工贸、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观光园,鼓励农户利用好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如今已逐渐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

深入调查研究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她立足生态农业领域,走访专业户,了解生态农业发展的难题。先后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关于扶持盱眙打造淮河入湖口洪泽湖南部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议》《关于加快陡湖湿地保护与二次开发的建议》等建议。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的《关于推进低效闲置土地开发利用的建议》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回复,盱眙县就相关问题予以推进解决。李叶红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基层生态农业现状向上传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以真诚反哺农业,以真心支持农村,以真情帮助农民,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李叶红说。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