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陆成刚:支农固镇、助企强镇、引文润镇 做服务百姓的贴心人
2021-12-07 13: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冯福军  
1
听新闻

扬州市宝应县人大代表、鲁垛镇人大主席 陆成刚

自1989年工作至今,宝应县人大代表陆成刚32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养育他的土地。

支农固镇 为群众谋福祉

鲁垛镇地处里下河平原腹地,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2008年,陆成刚充分运用这一自然禀赋,引入荷藕种植和藕田养虾新技术,推进农业产业化、融合化发展进程,种植户亩均产值达5000元。

2000年,陆成刚围绕乱针绣产业化建设,整合“绣姑”乡土人才特色优势,开创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发展模式,为鲁垛镇成功申报“全国乱针绣之乡”和创建“全国乱针绣产业园”奠定扎实基础。近年来,鲁垛镇先后培育乱针绣企业20余家,培养“绣姑”3000余人,在做强本镇特色产业的同时,为当地妇女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助企强镇 加快经济发展

多年来,陆成刚累计招商引资500余次,引进企业13家,争取注册资本达2亿元,实现入库税收5000余万元。近年来,木材加工、消防器材和船舶零配件逐渐成为鲁垛镇的工业支柱。做大做强做精企业,加快全镇经济发展,造福企业职工,一直是分管工业的陆成刚执着追求的目标。

陆成刚帮助奥新科技、天成食品、宝南木业等企业开展品牌创建、专利申请和产学研合作等工作,成功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10家,引进各类人才近30人。为了解决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他提交了《关于帮扶乡镇小微企业的建议》,建议得到采纳,相关部门为乡镇小微企业提供了无息贷款和资金支持,企业得以良性发展。

引文润镇 打造书香鲁垛

宣传干事出身的陆成刚了解文化软实力在推进实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上的作用。在集中调研鲁垛镇文化建设现状后,他认识到在深挖细抠乱针绣文化创意产品的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扬州乱针绣文化产业园的影响力。在他的推动下,鲁垛镇加强与高校纺织类专业的合作,产学研协同发展。

在提交《关于建设“书香鲁垛”的建议》后,陆成刚开展“我是阅读者”读书节,鼓励干部职工走上台前分享阅读心得,交流学习笔记;举办季度“大家讲坛”活动,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学者开讲座,多举措活跃全镇文化氛围;举办鲁垛镇篮球联赛,激发年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陆成刚就招商引资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整治、自来水管铺设、工业园区征地等方面广泛走访调研,推动出台相关领域改革措施50余项,以实际行动担起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