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张志青:山水田园促振兴 诗歌楼台助民富
2021-11-30 13: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张云凤  
1
听新闻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水台村党总支书记 张志青

勤勤恳恳耕耘11年,张志青带领镇江市丹徒区水台村借势发展、借力建设,把原本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借机遇转型 走多元化发展路线

2010年的水台村还是以涉石企业为主的工业村,当年接任村党总支书记的张志青意识到采石、烧石灰窑不仅破坏生态,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不利于村子的持续发展。在他的带动下,水台村响应镇江市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号召,关闭石灰窑42座、采石场2个、轧石场2个,奠定了绿色发展的第一步。

水台村属于丘陵山地,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特色种植业成了首选。2011年,水台村成立水青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以水稻种植、销售为主营业务。合作社统一为社员购买生产资料、提供技术指导。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大米销售成了新问题,于是张志青提交了《关于拓宽水台村水青水稻专业合作社销售渠道的建议》,请求相关部门帮助合作社拓宽稻米销售渠道。如今,水台村建成集“烘干、仓储、加工、包装、成品、冷藏、销售”为一体的有机稻米产销中心,成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平台,2019年大米销售产量达1.5万斤。

“产业发展一定要走多元化路线。”2013年,借助丹徒区建设省级万亩茶园项目的时机,水台村引进镇江春湶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茶产业;引进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畜禽养殖业。如今,水台村已逐步形成以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借外力筑基 贫困村成富裕村

2011年,丹徒区实施“春晖行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探索村级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经济薄弱村持续发展能力。在此前提下,张志青与两委干部决定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增加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借助高资街道的统一规划建设,水台村在新312国道边建起了强村富民广告牌,通过广告招租增加收入;用省市财政扶持资金购买门面房,出租经营增加收入;利用原石灰窑拆除后的闲置土地,投资建设稻米加工厂及附属用房,并配套购买稻米烘干、成套加工、包装等设备。2020年,水台村村级经营性收入达307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6800元,当年的贫困村成了如今的富裕村。

发展文化旅游业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

现代著名诗人闻捷,清代书法家、诗人王文治是镇江丹徒人,张志青决定借助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把“无名”的水台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文化特色村。2019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水台村建成闻捷诗歌馆,组建王文治诗书画研习会。如今,闻捷诗歌馆月接待500人次,已经成为丹徒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水台村产业经济和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已无法适配。借助紧邻的镇江大学城和新312国道的建成,水台村顺势谋划,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通过河塘清淤疏通、庭院整治、景观提升等项目改造,成了如今的特色田园乡村。

张志青说:“未来我们将加快发展有机稻米、凤头鸭养殖、精品林果和生态茶园,打造独具特色的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构建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一个观光游览胜地,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