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魏清:为粮农谋实惠 让致富成现实
2021-11-29 14: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汪辉 李菁  
1
听新闻

南京市人大代表、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 魏清

“百姓吃饭大于天,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不仅要种好粮,更要为粮农发声。”履职5年,魏清扎根农村,带领南京市高淳区村民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摸清种田“门道” 助推家庭农场发展

2012年,魏清回到家乡高淳,流转承包近300亩土地,创办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他自学粮油种植新知识、新技术,向农技专家、高校教授请教,终于摸清了种田的“门道”,水稻亩产由创业初期的不足千斤提高到如今的1300余斤。

近年来,南京市家庭农场快速发展,全市总数已过万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经营中,魏清发现家庭农场的发展存在经营不善、基础设施欠缺等制约,于是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发展家庭农场政策机制的建议》,建议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对小型农田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家庭农场经营条件和生产效率;加快研发农机,为家庭农场提供与实际生产经营相配套的农机具。建议有效推动了家庭农场的发展。

集约化发展 让致富梦成现实

魏清深知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产业化、集约化道路。2018年,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他投资近800万元建成育秧中心,配备自动化精量播种、工厂化育秧、肥水一体化喷灌等设施,每年可为3600多亩水稻提供秧苗和移栽服务。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帮助农民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率。在物联网、云计算的赋能下,育秧中心可实时了解土壤温度、湿度情况,田间地头的“风吹草动”尽在掌握。

2019年,魏清牵头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入“金陵味稻”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实行单季水稻+绿肥休耕的种植模式,合作社生产的大米品质纯正、口感醇香,逐渐成为“金陵味稻”大米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他说:“这几年我们农场和合作社种植的稻米还没收割上来,各地的订单就接满了,每年生产的大米供不应求,我当初立下的让农民种粮有钱可赚的目标实现了。”在科学高效的现代种植模式加持下,当地农民种粮不再亏损,致富梦成为现实。

为粮农谋实惠 聚焦乡村人才建设

“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后,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使命感更强了。”5年来,魏清先后提交建议30余条。2017年提出的《加大农业保险赔偿标准的建议》得到回应,有关单位及时调整农业保险政策,提高赔偿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2018年提交的《保障粮食生产设施用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建议》受到重视,南京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发文,出台有关农业设施用地的新政策,满足了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在粮食生产中的用地需求。2019年提交的《关于国家粮食补贴要向实际种粮的农民倾斜的建议》被采纳,粮食综合补贴政策得到调整,政府每年给予实际种粮农民每亩300元补贴,直接让种粮者得实惠,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魏清把注意力转向乡村人才建设方面,提交了《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农业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建议》等,聚焦乡村人才结构优化,助力人才振兴。

“广袤农村大有可为,年轻人常说追求诗和远方,在我看来,留在家乡、坚守乡土,努力把家乡建设成为别人的诗和远方更值得追求,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追求。”魏清说道。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