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盛有山:坚守“三农”工作一线 服务群众最前沿
2021-11-26 14: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丁哲  
1
听新闻

扬州高邮市界首镇人大代表、界首镇农业农村局局长 盛有山

工作25年来,盛有山一直坚守在高邮市界首镇“三农”工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岗位有变化,但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变。

坚守“三农”工作一线 关注农民需求

界首镇“三农”工作近年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统防统治、机械化插秧、绿色防控、生猪保供等工作稳居高邮市第一方阵,累计争取农业项目补贴资金900多万元,助推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机与农艺融合示范点等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盛有山长期关注农民需求,在走访中,他发现界首镇老人桥村地处灌渠上游,统一灌溉时水流直奔下游凹处农田,村里2500余亩农田无法有效灌溉。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提交了《关于解决老人桥村农田灌溉问题的建议》,建议得到水利部门重视,对上游农田实施统一管理,村里441户农户的田地灌溉得到保障。村民陈平高兴地说:“再也不用为农田灌溉发愁了,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创新农业技术 聚焦人才强镇

作为一名农技人员,盛有山不断创新农业技术,帮助农民向土地要产量、向科技要效益。他深入田间地头,率先引用植保无人机技术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使用微喷滴灌技术进行秧池育秧,使用侧深施肥技术精准施肥。这些新技术不仅提高了病虫害的防治率,而且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推动界首镇农业向高效化、特色化发展。

“乡村振兴需要技术,也需要人才。”盛有山长期关注界首镇人才引进工作,提交了《关于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的建议》,建议引导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如今,界首镇已实施两期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八个行政村每村都有一名大学生任职,加强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界首镇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盛有山说,“我将会一如既往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继续做好界首镇‘三农’工作,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劲。”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