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刘广铎:山村成景点 旅游强集体 产业富百姓
2021-11-24 14: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孙礼强 赵青  
1
听新闻

徐州市铜山区人大代表、北村村党委书记 刘广铎

扎根乡村11年,刘广铎以“山村成景点,旅游强集体,产业富百姓”的发展思路帮民致富、为民解忧,带领徐州市铜山区北村村走上了生态强村、旅游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依托自然禀赋 发展农旅融合产业

北村行政村下辖北村、塔山、西村三个自然村,地处微山湖沿线。依托这一自然禀赋,刘广铎决定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构建生态旅游带。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业的敲门砖,通过道路改建,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绿化等工程改造,北村、塔山、西村分别被打造成了以农耕、渔情、田园风情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美丽乡村的生态环境为农旅融合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楼山湾度假区建设规划随即推进。建成后的度假区包含农特产商业街区、观荷园、船餐一条街、沙滩游泳场、水上民宿等特色项目,游客在这里可享受到游湖赏荷、小吃湖鲜、沙滩休闲等一条龙服务。如今,度假区日均客流量可达2万余人次。

北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明星村”,刘广铎又把目光瞄向了微山湖沿线的另外四个村庄,“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农民致富。”他提交了《创建“五村一区”农村现代化引领示范片区》的建议,建议加大微山湖沿线另外四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和改造力度,打造“五村一区”农村现代化引领示范片区,带动沿湖旅游业发展。如今,微山湖沿线的5个行政村已建设成为集特色餐饮、休闲观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生态田园度假片区,呈现出产业兴、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面貌。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微山湖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刘广铎开始思索如何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经过广泛调研后,他制定了“一村一品”水产养殖规划,将万亩优质湖面开发利用,最终形成“一鱼、一虾、一蟹、一荷”四大水产品牌。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他在村里成立电商服务中心,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目前,全村养殖中华绒螯蟹和南美对虾达10000亩,村民从事水产养殖和旅游相关行业人员1000余人,村集体年收入超3000万元。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贫困户始终牵动着刘广铎的心,他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优先录用贫困户承担村内外公厕、广场、道路的清洁管理工作;在葡萄采摘园、中草药园等农业生态园中为贫困户提供种植、销售、管理等工作;在观荷园和游船码头设置摊位区优先供给贫困户。目前,全村89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践初心、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刘广铎担起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扎实前行。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