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宋华卿:小草莓撬动大产业 激发富民强村新动能
2021-11-23 13: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张小丽  
1
听新闻

泰州市姜堰区人大代表、梁徐街道党工委书记 宋华卿

走进泰州市梁徐街道双墩社区,一排排整齐的草莓大棚映入眼帘,古色古香的乡村风貌引人入胜。在宋华卿的带领下,双墩社区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产业激发富民强村新动能

2020年秋天,宋华卿调任梁徐街道党工委书记。在走访中,他发现街道存在乡村产业体量小、无特色,人居环境急需改善等问题。经过多方调研,宋华卿决定从小产业入手,鼓励社区干部带头发展“村社合一”项目,将双墩社区作为试点,发展草莓种植业。

在宋华卿的协调下,双墩社区投资近400万发展草莓种植业,带动周边几十户群众以及贫困户成功就业。如今,草莓种植已成为双墩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下一步,我们将把‘村社合一’项目大范围推广,从小产业入手,逐步推进乡村振兴。”宋华卿说。

大格局彰显环境整治新颜值

草莓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萌发,但双墩社区的环境严重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在宋华卿的推动下,街道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双墩社区人居环境改造,绿化、河道、公路等逐步完成整修,美丽乡村的面貌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为推动人居环境改造长效化落实,宋华卿经常走访调研,查看改造落实情况。被打捞起的河道垃圾随意堆放在河道两侧,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因此他提交了《关于设置河道打捞物堆放点的建议》,建议在河道两侧设置打捞物集中堆放点并及时清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姜堰区水利局明确回复,将加强对河道保洁单位的督察和考察,及早落实河道打捞物堆放点,不断提升河道水环境。宋华卿说:“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人居环境的打造也必须快马加鞭,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才能真正活起来。”

多载体开辟基层治理新天地

为推进人居环境实现全域整治,宋华卿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鼓励广大群众和贫困户参与乡村产业建设和社区治理,实现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为此,他提交了《关于探索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建议》,建议设置“爱心”超市积分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评比、参与社区产业建设、参与社区管理等都纳入其中,按照参与程度得分,村民可以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

如今,街道在周埭社区建立起“爱心超市”,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看着环境日益变美的周埭社区,宋华卿欣慰地说:“社区产业红火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各类管护措施到位了,说明‘以一促百’的带动模式真正生效了。”

在新思路、新方式的助推下,梁徐街道越来越多的“小草莓”们正在蓬勃发展。宋华卿表示,将带领各社区依托当地优势,打造“小、专、精”的特色农业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