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黄亚云:深耕农旅融合产业 走出乡村共同富裕路
2021-11-22 11: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蒋国彪 徐鹏程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大代表、宜兴市篱笆园农庄负责人 黄亚云

江苏省人大代表黄亚云扎根乡村十六年,借助宜兴市洑西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生态农业,将贫困村打造成“民宿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乡村旅游业助力共同富裕

2005年,黄亚云创办篱笆园农家乐。在精心经营下,当初只有四间房的小饭店逐步发展成包含中高端酒店和民宿的乡村度假品牌。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2年,黄亚云提出在洑西村发展乡村连锁客栈,打造“一户一品、一户一特色”精品民宿的设想。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洑西村龙山组村民开始了“龙山特色民宿村”的建设,引导村民把家里多余的房间进行装修,由篱笆园统一营销、引入客源,农户通过裸租、红利分成、咨询管理等模式分享收益。如今,龙山组已建成以静心小屋为代表的58户精品民宿,加盟农户平均每年增收20多万元。

常年生活在乡村,黄亚云心系乡村百姓,情牵乡村发展,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带上人民代表大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建言献策。在《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中,她建议设立省级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推动高校研究开办乡村旅游方向的专业和课程,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内容被写入江苏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今年出台的江苏省《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生态农业推动产业振兴

随着洑西村旅游业逐渐兴旺,游客对土特产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008年,为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农业产品,黄亚云成立大地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起集生产、加工、包装、宣传、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这种将乡村旅游业与农产品产销结合的农旅融合模式,既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社员675人,打造出百合、茶叶、笋干、冬笋等近20种特色农产品,“大地春”等系列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QS认证和有机认证。2020年,合作社农产品经营收入达6000万元,在推动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道路上迈出扎实的一步。

“我热爱洑西村这片土地,能成为一名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我无比自豪。”黄亚云说,未来我将继续深耕农旅融合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