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曹露璐: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村民共享美丽乡村成果
2021-11-19 11: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杨晓迁  
1
听新闻

南京市人大代表、石塘村党总支书记 曹露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兼村书记,村民们生活富裕、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我最大的心愿。”2009年大学毕业后,曹露璐到石塘村任职,十多年来坚守基层一线,为百姓谋福祉。

带头示范奔小康 青春筑梦新石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政府的扶持之下,石塘村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从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环境优势就是经济优势,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最有利条件。曹露璐鼓励村民开办特色农家乐,引入高层次农家乐项目;邀请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昔日的“空巢村”变成了今日的“网红村”。

为了更好地为农家乐服务,她成立了农家乐党支部,不定期组织经营户交流学习,鼓励他们开拓视野,创新发展,石塘致富梦从口号转化成村民鼓起的腰包。曹露璐知道仅依靠旅游业发展石塘村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紧跟时代潮流,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她成立了电商党支部,开展直播带货,为村民增加销售渠道的同时,也深化了石塘美丽乡村的标签。

关注百姓需求 解群众急难愁盼

作为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曹露璐长期关注乡村振兴工作。履职9年,共提出13条代表建议,涉及农村水利、道路交通、医疗保障、居家养老等多个方面。

交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深切的影响,曹露璐长期关注S126省道的建设情况,曾连续提交《关于同步推进机场二通道(S126-机场连接线)的建设》《关于加快126省道南京段改扩建工程进度的建议》《关于同步推进机场二通道(S126-机场连接线)建设的建议》3条建议推动S126省道建设。目前,S126省道建设已启动,建成后南京居民将增加一条直达禄口机场的道路。

2017年,我国全面开展低保清退整顿工作,经过认真调研后,曹露璐提交了《关于解决部分低保清退农户医疗困难的建议》,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对清退农户中患重大病、慢性病,需长期服药的老人给予适当的医疗救助,保持原有报销待遇或适度降低,让他们病有所医。

这条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研究探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包括制定低保缓退机制、制定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救助办法、将符合条件人群纳入低保边缘户、使退出低保的人员在自然年内可继续享受大病保险救助待遇,全面保障了有困难的低保清退人员的基本生活。

静伫青山绿水间,远村近寨胜诗篇。曹露璐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不让一个群众掉队,不让一户人家绝望,不让一个村庄贫穷是我的职责使命。”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