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付玉香:香茗“飘”出致富路 跑出产业新高度
2021-11-18 14: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侯闯  
1
听新闻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壹零捌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 付玉香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付玉香对茶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希望通过茶叶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带领乡村产业跑出新高度,推进乡村振兴。

“抱团”发展茶产业 促进共同富裕

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依靠独特的地理和环境优势,丹徒区农户多以种植茶叶为生,但未形成规模化生产。付玉香深知只有走产业化经营路线农民才能富起来,2011年,她牵头当地108户茶农成立壹零捌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收取茶农青叶加工,为茶农提供种茶和制茶技术指导,带领茶农走共同富裕之路。村民孔春梅说:“自从付社长带领大家种茶叶后,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如今,合作社茶园面积已发展至12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850多户茶农从事茶叶生产工作。付玉香介绍,未来将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吸引带动更多茶农“抱团”发展;加大对茶园和设备的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以丹徒区打造清茶小镇为契机,将技术服务作为新的增收渠道,提升合作社效益,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付玉香提交《关于提升丹徒区茶叶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加快实施品牌战略计划,力争在1-2年内打造出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规模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目前省级品牌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传达百姓呼声 回应百姓关切

“作为人大代表,了解选民心声,为选民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为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付玉香走街入户,深入群众家中,收集民情民意。在长期走访调研中,她发现凌塘水库河堤因没有护栏导致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于是她提交了《关于建设凌塘水库河堤护栏的建议》。目前凌塘水库安全防护栏已安装完毕,为当地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基础设施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了解到连接付家边村至265省道的上石路因年久失修,水泥路面破损严重,人民群众出行困难后,付玉香提交了《关于改造上石路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如今,全长2.163公里、全程铺设沥青路面的新上石路已重新通车,居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善。

付玉香说,作为人大代表,把相关政策传播到田间地头,传达百姓呼声,回应百姓关切,真正让家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见茶香、记得住乡愁是始终追求的目标!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