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吕飞:以工匠精神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田园乡愁
2021-11-16 14: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浦明霞  
1
听新闻

苏州常熟市人大代表,明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吕飞

走进常熟市明晶村韩家桥片区,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一条条樱花步道曲径通幽,村民推开窗是风景宜人的小游园,出门是绿意盎然的农耕文化园,怡人的景致让前来踏青的游客羡慕不已。从曾经道路破败狭小、河岸松散垮塌、荒地杂草丛生的“无人问津村”变成了如今开窗闻香、抬头见绿、推门见景的特色康居乡村,明晶村的变化离不开人大代表吕飞的努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了彻底改善乡村风貌,2019年,明晶村开展宅前屋后整治,实施道路拓宽、姚泾河驳岸等工程。2020年,全村启动“千村美居”工程规划,以古桥所具有的文化历史底蕴为抓手,秉承彰显乡村特色、文物保护等原则,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和村庄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8月,明晶村石口里、韩家桥2个点位以高分通过常熟市级“千村美居”专班联合验收,成为全市样板。村民盛梅芬说:“自从‘千村美居’实施了之后,家里亲戚都可羡慕了。原来韩家桥都是小路,进出很不方便,现在面貌大不一样了,不仅道路拓宽了,还有小游园、农耕园,都是平常散步的好去处!村庄美了,大家生活和心情也就更好了!”

“‘千村美居’工程的出发点就是要改变乡村面貌,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结合明晶村“千村美居”建设中的经验和难点,吕飞提交了《以工匠精神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建议充分挖掘传承具有历史意义的乡村事物,让农村回归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共同写好乡村生态振兴这篇大文章。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走进群众的门,更要走进群众的心。只有深入到村民当中,才能听到百姓最真实的诉求,了解村民最迫切的期盼。”2018年,常熟市全面启动村庄人居环境“两创建三优化三提升”专项行动。在长期走访调研中,吕飞发现“233”专项行动在落地过程中存在不尽不实的情况,于是他提交了《关于促进“233”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取得实效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组建专业队伍走访农村一线进行指导和督导,推动“233”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吕飞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始终将百姓放在心中,肩负起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的人大代表职责,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