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徐瑶: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乡村振兴路上绽芬芳
2021-11-15 09: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瑶

“徐书记是我们这儿十里八乡熟知的能人,她带着我们成立专业合作社,搞规模化经营,现在大家钱袋子越来越鼓,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提起戴着眼镜、走路带风的“90后”人大代表徐瑶,乡亲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十多年来,徐瑶扎根乡村,带领农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行稳致远。

履职担当 带领乡亲们共走富裕路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父老乡亲,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是我的职责使命。”徐瑶大学毕业后,拿着卖房的20余万元回乡创业,在新坝镇小荡村承包了10亩土地种植西瓜,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随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她决定利用新坝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自己长期积累的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创业致富。2013年,在徐瑶的带动下,小荡村十余户农民一起成立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新坝牌商标,成员分开生产、集体销售,农产品远销上海、南京等地。

2020年,合作社年产值达880万元。今年,合作社引进百斯特黄瓜、西葫芦、苏蜜518西瓜等新品种,由于蔬果品质过硬,合作社产销两旺。在合作社模式的带动下,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群众150余名,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以农为本 助推“90后新农人”扎根沃土

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围绕204国道,建设S形都市农业产业带,打造“一带三区”农业空间布局。这让徐瑶看到了机遇,她认为可以结合新坝镇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家庭农场。在2020年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徐瑶提交了《关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家庭农场的建议》,建议推动家庭农场标准化生产,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家庭农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的推广和使用,培养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建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重视,有效推动了家庭农场的发展。

随着新坝镇返乡创业、回村任职的90后大学生越来越多,徐瑶开始考虑如何带动周边返乡大学生“抱团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经过多次调研和座谈,新坝镇政府发起成立返乡大学生创业联盟,将全镇12名回村任职的大学生联合起来,针对他们的32个创业项目提供优惠政策和技术支持。

创业联盟成立后,返乡大学生的干劲更足了。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通过电商直播帮助种植大户拓宽销售渠道,一夜之间帮助农户销售平菇、小青菜等蔬菜5000余斤。

初心不改 真诚服务群众暖民心

身份就是责任。徐瑶说,“我是小荡村58名党员选出的党总支书记,是小荡村1931名村民选出的村主任,也是港城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决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为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徐瑶结合调研情况,提交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将保障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同时强化要素支持,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引擎。

得到江苏省乡村振兴局的回复后,徐瑶有了更明确的前进方向。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她带领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80余万元开展环境整治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清理疏浚田间地头沟渠、河道3000余米,修缮U型渠600余米,种植风景绿化树木5000余株,打造五道中沟、黄泥沟圩面绿化工程等。同时修建排涝设施2座,解决了小荡村1200余亩农田因东盐河倒灌受灾的问题。

“我当代表的这几年,有苦、有泪、有欢笑,但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就是我前进的力量,我要和乡亲们一起拼搏奋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提起今后的打算,徐瑶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