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文希礼:实干兴村 以良好营商环境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1-11-12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文保想  
1
听新闻

徐州市棠张镇人大代表、田河村党支部书记 文希礼

徐州市棠张镇人大代表文希礼扎根乡村23年,始终将百姓放在心中,履职尽责,实干兴村,带领田河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稳。

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文希礼带领田河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盘活集体土地,对外发包承租。他带头承租土地,成立徐州佳诚针织有限公司,同时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远大玻纤、德力钢结构、祥丰毛纺、星海电器等四十余家企业落户田河村。随着企业不断增多,逐渐形成了棠张镇工业园,周边4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田河村的经济活力,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98万元,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对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活跃农村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棠张镇工业园东面道路,路面窄、沟坎高,只有电动三轮车能通过,严重影响群众的交通出行和农作物的采种。文希礼意识到交通不便给棠张镇发展带来极大障碍,于是他提交了《关于加快修建农村公路的建议》,建议加快建设棠张镇工业园附近道路,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为富民强镇、振兴乡村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加快推进,现在的棠张镇工业园道路畅通,居民出行和企业运输更加便利。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 共筑美好生态环境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自2010年起,田河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集中居住房3栋,近百户居民入住;新增自来水管网5000米,全村自来水入户达100%;新建休闲娱乐广场4个,并配套健身器材;新建公厕6座,更换太阳能路灯77盏;开启污水管网惠民工程……民生需求的满足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了推动农村生态环境向好发展,文希礼提交了《关于推动农村垃圾分类的建议》,建议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知识,指导农户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加强村级公共区域卫生治理和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转运体系,合理布局生活垃圾收集点和中转站;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终端无害化处理。如今田河村垃圾处理系统完备,村民分类投放意识不断增强,村容村貌愈发整洁。

文希礼说:“实干兴村,把田河村建设成为经济振兴、人民满意的幸福乡村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