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祁志芳:扎根乡村25年 将青春书写在乡村振兴一线
2021-11-10 13: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王磊  
1
听新闻

扬州高邮市人大代表,临泽镇小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祁志芳

“人大代表为人民,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祁志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5年前,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祁志芳毅然回村工作,把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在乡村振兴中奋勇争先,带领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把小葛村从“锅底洼”打造为“养殖明星村”“全市先进村”。

真情好代表 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

小葛村位于高邮和兴化交界处,水网密、地势低,是出了名的“锅底洼”,为改变小葛村的面貌,祁志芳提交了《关于加大临泽镇防汛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建议得到市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投入500多万元加固防涝圩堤,疏浚生产河道,新建桥梁排涝泵站,小葛村再也不受水患之苦,老百姓们纷纷为祁志芳点赞,夸这位人大代表“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

履职五年来,祁志芳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先后提交《关于加大对农村危桥改造投入的建议》《关于规范农村地区电力、通讯等管线布局的建议》等10余条建议。在她的建议和积极争取下,小葛村建起了健身广场、文化公园。每天晚上,孩子们在标准化篮球场上欢笑奔跑,老人们在明亮的广场上跳起广场舞,不仅集聚了人气,更凝聚了民心。

优秀“领头雁” 带领集体摘掉“穷帽子”

2016年,小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足50万元,村级债务却高达300多万元。如何化解巨额债务?是祁志芳面临的难题。在广泛走访,征集群众建议后,祁志芳将治“穷”之策瞄向了被“廉价”出租的塘口,提出“收回资源、统一改造、公开发包”的“三步走”方案。此举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但也遭到部分村民反对。“我是村支书,也是人大代表,我要带头给群众看!”祁志芳顶住压力,动员家人率先交出了自家的2个池塘,然后带领干部做村民工作,终于将若干个小池塘变成28 个大塘口,通过公开发包,每亩租金从几十元涨到750元,村集体每年收取承包金多出上百万元。祁志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用三年还清了负债,摘掉了“穷帽子”,用一份厚实的成绩单,向全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致富领路人 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

“村集体有钱了,老百姓的口袋也要鼓起来,只有带着老百姓一起富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多年来,因怕承担风险,村民不愿接受新品种、新技术。祁志芳说,作为村民们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了解到种植荷藕投入少、管理简便、收益较高,祁志芳主动承包了20亩试种,又学习外地经验,在藕塘套养小龙虾,最终实现每亩水域的效益达2000多元。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效仿,2018年,全村荷藕套养小龙虾面积达到2000亩,每年水产品收入达4000多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2020年,小葛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6180元,是2012年的3倍。

25年,祁志芳把青春留在了小葛村。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人大代表,她将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为乡村振兴奉献巾帼之力!

标签:
责编:张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