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周相民:授民以渔 让富裕走进千家万户
2021-11-08 13: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夏溪 郑晓芳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全景展示江苏省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风采情怀,充分反映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经验,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举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重点策划,面向江苏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履职稿件并择优推出。今日推出第二十三篇,敬请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周相民

长期扎根在农业生产一线,江苏省人大代表周相民致力于农业技术改进和推广,增强农民本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合作社 带动村民就业

“一家富不算富,一村富才叫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周相民始终把村民的共同富裕放在心上。2006年,他回到泗阳县经济薄弱村东风村,成立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现有社员536户,其中蔬菜种植户500户,生鲜蔬菜年吞吐量达60万斤,成为了当地引领致富的一面旗帜。

履职多年,周相民了解只有全面发展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于是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建议根据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等要素,综合协调资源,以“因材施教”的方式推动乡村分类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强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乡土文化保护,科学规划村庄和民俗布局,留住乡土味道。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为乡村振兴工作带来积极影响。

授民以渔 品牌化运营振兴产业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多年来,周相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土地调查、科学研究,帮助贫困户、低收入户及周边农民找准发展方向,对宜工的农户送岗位,对宜种的农户送种苗、送技术,兜底农户销售,实现生产、加工、配送一条龙服务,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为引导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周相民先后到山东、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订立合作协议,邀请专家为社员开展培训,至今已有10期,受益1360人次。2020年,合作社帮助120余名农民实现就业,带动剩余劳动力340余人。

周相民深知品牌的力量,合作社于2008年注册“向民”牌瓜菜商标,实行品牌化经营策略。在泗阳县供销总社的引导下实现“农超对接”,使“向民”牌绿色蔬菜成功走进农工商、大润发、易买得等大型连锁超市,产品畅销上海、苏锡常等省内外市场。2021年,合作社蔬菜销售额达4000万元。

多措并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入新阶段。近年来,江苏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日前印发的《江苏省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江苏将建成1万个美丽宜居乡村。

在走访中,周相民发现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群众认识有待提高、特色亮点不突出等问题,因此,他提交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建议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度、认知度;科学把握地域差异和特点,打造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建管并举,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当上人大代表,就要担起责任。乡村振兴是百姓的愿望,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共同富裕的道路还有很远,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共同耕耘。”周相民说道。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