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孙年玉:从逐梦小康“引路人”到乡村振兴“领航员”
2021-11-01 14: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盐城市人大代表、建湖县庆丰镇鑫裕谷物家庭农场主 孙年玉

扎根乡村十余年,孙年玉将汗水洒遍了盐城市建湖县庆丰镇乡村的每一块田间地头。2017年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孙年玉表示,“让乡亲们的日子好起来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圆梦脱贫攻坚,启航乡村振兴,孙年玉带领家乡百姓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情系家乡 勇挑乡村振兴“千钧担”

庆丰镇是全国闻名的水稻制种大镇,也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有30多年的制种历史。然而因种植方式传统带来的产能效率低下、经济收益薄弱致使很多良田被抛荒,孙年玉看在眼里、愁在心上,既惋惜良田被抛荒,更心疼乡亲们辛苦劳作却收入微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08年,孙年玉毅然返乡研究种植制种,带领村民承包300余亩田地,与湖南隆平高科、安徽丰乐等知名种子公司合作,开始大规模制种种植;2012年,成立鑫裕家庭农场,农场设有一万多平方米的晒场,二千多平方米的仓库、机械库、烘干房等,配有种子精选机、拖拉机、洒肥机、植保机、装载机等装备,水稻制种规模增至3000多亩。2014年、2015年农场先后被评为盐城市、江苏省“示范家庭农场”。

作为人民代表,孙年玉认真了解民声,积极收集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他时常提醒自己,“衡量一名人大代表是否合格最基本的标准,就是看能不能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围绕乡村振兴农业经济发展,他在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多年“三农”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开展耕地抛荒治理等建议;针对港口交通建设,他先后提出加快全市内河港口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快速交通盐建一体化等建议。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为推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攻坚克难 带领村民踏上“致富路”

2018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让鑫裕农场损失近百万元。孙年玉没有气馁,龙卷风过后,他带领农场六十余名农户重整旗鼓、攻坚克难,每年邀请制种专家和种植行家到农场给村民现场授课,帮助村民丰富知识储备、掌握种植技能,种植技术的提升换来了村民们鼓鼓的腰包,乡亲们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从脱贫攻坚一路走来,看到了太多农民的艰辛与酸楚。在带领乡亲们种植制种奔小康的路上,有过挫折、有过泪水但从没有过后悔,更没有过退缩”。面对年迈的村民,孙年玉也格外照顾,安排他们做些轻巧农活,如今每人也有三、四万元的年收入,收获了老有所用、劳有所得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水稻制种种植更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孙年玉说,未来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购买种子检测机等设备,提高制种生产的科技含量,传授制种大户种植技术和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当好乡亲们逐梦小康的“引路人”的同时,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真正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