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王义平:建企业、兴产业、办园区 亿元村庄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10-19 13: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太仓市电站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义平

自1998年到电站村以来,王义平秉承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他抢抓机遇,通过村办企业转制,安置失地农民;创办工业园区,为本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建成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将电站村打造成资产超亿元的富裕村。

做大做优林果产业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基于地方特色和资源禀赋,电站村决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走农旅融合发展的新道路。2006年底,利用集中的土地资源,电站村开始建设全市第一个“生态园”,将林果产业作为村里主要产业,打造优质品牌,做大做优林果产业。

为了推动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王义平提交了《关于将发展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用地纳入农业配套设施用地的建议》,建议农业部门抓紧编制相关农业发展规划,优化乡村农旅产业布局;完善农业用地政策,将乡村旅游用地及相关配套设施用地纳入农业设施用地范围,解决乡村旅游发展用地的政策瓶颈;加大对乡村旅游项目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融资贷款、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等产业扶持政策。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在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盘活村庄濒危企业 招商引资良性循环发展

二十世纪90年代末,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发展动力愈发不足,企业的利润逐渐减少甚至出现亏损,给正常运营带来了压力。王义平带领党员干部开始进行转制,通过优化资产组合,盘活村庄濒危企业与闲置资源,将获得的改制收益用于安置失地农民,偿还了历史债务,为电站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2年,电站村抢抓机遇,率先创办电站工业小区,通水、通电、通路,建立污水处理厂,推进附属项目配套,建造标准化厂房;组建“惠民股份合作社”,吸纳村民投资入股。经过几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条近千亩的电站“工业走廊”。同时通过招租引资,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园区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加强老人人文关怀

为进一步加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2010年,电站村进行了整村动迁,工业向工业小区集中,发挥园区的集聚优势;农民向集中居住区集中,宅基地、房屋置换安置房。农民搬进了高标准的安置小区集中居住,村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电站村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社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老年日间照料站等,发放便民服务卡,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要。为解决农村“家庭养老难”的问题,开展每天送一次餐、半月理一次发、每月晒一次被等“六个一”服务项目;构建“睦邻小家”社区互助体系,引导空巢、孤寡、高龄老人自愿3至5人抱团互助;在社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最快响应、最细处理、最深探寻、最实落地”,让社区治理井井有条,居民生活美美与共。

“乡村振兴之路,坎坷艰辛,人大代表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才会百炼成钢,才能带领老百姓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王义平说道。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