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杨志荣:扎根一线 用实干推动乡村振兴
2021-10-15 16: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溧阳市人大代表,溧阳市别桥镇西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志荣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百姓要有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奋战在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要用实际行动兑现对选民的承诺!”杨志荣深知只有做出“好样子”、拿出“新招子”,才能带领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关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当好“代言人”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杨志荣常年工作在乡村,走村入户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广泛调研后,他发现包括西马村在内的很多自然村之间的道路路面沉降不均、破损严重、安全隐患较大,影响居民出行,也制约了村组经济的发展。于是他提交了《关于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改善农村交通环境的建议》,建议继续加强对溧阳1号公路的建设,同时加大对偏远乡村道路“黑色化”的财政投入,提升道路等级。该建议得到了溧阳市交通运输局的重视,承诺对原提档为6米宽的水泥道路进行再升级,对具备条件的道路进行“黑色化”改造,切实提高了村民的交通出行质量。

2018年,溧阳市全面建设污水管网,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但这件民生实事却带来了道路修复不及时,污水处理不达标、吨位低等“后遗症”。针对这些问题,杨志荣提交了《关于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的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拓宽经济发展渠道 当好“带头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西马村位于别桥镇的西南面,属于圩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从事粮食种植、水产养殖,以及进厂和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增长乏力。为解决这一问题,杨志荣带头明确了以引进“输血”项目来拓宽发展空间,增强村级“造血”能力。

2020年,杨志荣与常州联通公司对接,通过多次协商,西马村与该公司共建了现代农业蔬菜园,蔬菜园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参与农民年收入年增加4万余元。同年12月,西马村与扶贫挂钩企业华菱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农业产业项目合作,打造标准化粮仓生产基地,通过借助外力实现产业扶贫,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发展根基,基地的建设为村集体和参与农民带来了5万余元的年增收。

杨志荣深知,解决民生问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可以大大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于是他带领群众利用农闲时节,清淤水渠,推进圩埂加固、标准圩堤建设,基本解决了农田保水灌溉问题,农业抗洪防灾保丰收能力大大加强;每村新建垃圾房,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全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通上了村镇公交,安装了十多公里的路灯,照亮了村民上下班的路。

调解百姓矛盾纠纷 当好“知心人”

“欢迎您来跟我反映问题,我不仅是村书记,更是人大代表,请您坐下来慢慢和我说……”杨志荣在常态化走访群众之余,积极参与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观点和意见。

近年,当地农户之间土地矛盾纠纷多发,由于大部分农户白天上班、打工,杨志荣便起早摸黑上门做工作,详细了解前因后果,多方咨询相关法律法规,安抚农户情绪。在接待选民过程中,他前后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多起,并全部调解成功,杨志荣也因此被评为“溧阳市十佳人民调解员”。

用责任与担当扛起履职为民的使命,用汗水与脚步践行建言献策的承诺,杨志荣将继续扎根基层,做好百姓的代言人、带头人、知心人。

标签:溧阳市;别桥镇;常州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