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4·南京戏剧节”正式开幕 这是你爱上南京的新理由
2024-03-13 2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2日下午,“2024南京戏剧节”如约而至。

  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冯雯兰、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夏军、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晨、南京市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阳、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巩升林、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玮玮、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开利、著名作家刘震云、鼓楼西戏剧创始人、总制作人李羊朵、青年导演丁一滕、演员徐均朔等嘉宾出席发布会。

  新质文艺生产力为南京国际文化发展蓄能

  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南京戏剧节”至今已步入第8个年头。

  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巩升林表示,“南京戏剧节”以高质量精品演出为引领,聚焦经典名篇,汇聚明星大咖,逐步成长为富有魅力、饱含吸引力,独具辨识度的城市文化标识。2024年,刘震云三部曲《一日三秋》《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出延津记》以及《悲惨世界》《浮士德》等名著作品将在舞台绽放,令“世界文学之都”更加璀璨。演出之外,将更深入城市与生活,用戏剧串联历史、文化、时尚,创造探索戏剧艺术在城市中的多种呈现方式,以新质文艺生产力,为南京国际文化发展蓄能。

  文学、城市、青春多维度遇见戏剧之美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今年戏剧节主题、海报与演出计划。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总经理吴玮玮称,“2024南京戏剧节”将以“遇见”为年度主题,展开“文学遇见戏剧”“城市遇见戏剧”“青春遇见戏剧”等系列活动,旨在让“南京戏剧节”成为更多人“爱南京的新理由”。

  2024年,“南京戏剧节”将与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推出“书香南京,剧汇金陵”活动品牌,在文学的海洋中“遇见”戏剧。同时,还将继续坚持走出剧场,走向城市,让戏剧在城市发声、让有趣在城市发生,在城市更多角落“遇见”戏剧。而今年小剧场单元的回归,将会拥抱更多青春戏剧力量;最好的青春遇见戏剧,将会欢迎更多青年学子走入剧场,在青春与梦想中“遇见”戏剧。

  30部剧目、50场演出众星云集、精彩纷呈

  “2024南京戏剧节”计划引进不少于30部剧目、超50场演出。刘震云同名作品改编舞台剧《一日三秋》《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出延津记》,汇聚舞蹈演员唐诗逸,音乐剧演员徐均朔,话剧演员李腾飞、张晔子,实力演员张歆艺、李光洁等。以三部曲展演拉开“2024南京戏剧节”大幕。

  之后,更多精彩剧目将轮番登场:刘烨主演的《悲惨世界》带领观众感受直抵人心的永恒力量;莫言构思十年创作,赵文瑄、张凯丽、邓萃雯、么红、白凯南、李宗雷等演绎的《鳄鱼》深刻揭示人性深处的秘密;歌德原著、里马斯图米纳斯导演、尹昉、王砚辉主演的《浮士德》以灵动的诗意重现人类永恒的赞歌;张国立导演话剧《肖申克的救赎》将带来心灵震撼;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尼罗河上的惨案》将再现“推理女王”传世巨著;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琥珀》《空中花园谋杀案》两戏连演,孟氏戏剧美学令人目不暇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深渊剧场”三部曲最终作《生吞》实景与摄影相结合,带人直击幽深的人性……口碑佳作,经典好剧,“2024南京戏剧节”将持续为观众奉上丰盛的戏剧筵席。

  跨界联动再出发 打开“全民阅读”新境界

  阅读作为最基本的文化建设,在传播思想文化、提升国民素养、传承民族精神、涵育文明风尚等方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4年,“南京戏剧节”将紧跟政府文化建设脚步,与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展开合作。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开利表示,南京是一个书香之城、戏剧之城,阅读和看剧,是精神文化享受的重要渠道,看剧可以丰富阅读体验,更好的理解文学作品内涵,全民阅读促进会将和南京保利大剧院与蓝色天际文化传媒一起,开展不同的活动,探索“全民阅读”的更多可能性。

  重磅嘉宾登场以戏剧为约 相聚南京

  三部曲原著作者刘震云说:“剧场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连接城市与世界的重要地方。南京是文学之都、也是艺术之都、戏剧之都,南京的观众来看三部曲作品,对自己未来的创作也会有很大的启发,希望我的作品也能与南京观众产生新的交流。”

  鼓楼西戏剧创始人、总制作人李羊朵在谈及与戏剧节的友谊时表示“鼓楼西戏剧与南京保利大剧院合作已久。而她选择将优秀的文学作品搬上剧场,是希望看待世界的角度可以更宽阔,作为戏剧人也应该为观众提供更多形态的情绪价值”。

  青年导演丁一滕也来到现场,关于他的导演作品《一日三秋》《我不是潘金莲》,他说:“我两度创作刘震云的话剧作品,一次比一次更加紧张,所以选择将情绪影响组内演员,调动他们的创造力。直至今天早晨,我依然在与演员探讨演出修改部分,希望能给南京观众满意的结果”。

  以文化浸润城市、以艺术美好生活。南京戏剧节在8年成长过程中,一直坚持与城市共同发展。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布会现场,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建邺区政府领导揭牌启动“江畔国际演艺街区”。“南京戏剧节”作为南京重磅文化品牌,将积极对接建邺区优质演艺资源,助力这个全国独具特色的演艺街区建设,深度融合文化和艺术,持续迸发演艺市场消费活力,为建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增强南京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增添新亮点。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文学遇见戏剧”鼓楼西戏剧刘震云作品三部曲展演、丁一滕导演作品《一日三秋》主创见面会如约举行。主创人员与现场观众面对面,展开了一场文学与戏剧的对话。

  刘震云坦言,《一日三秋》写的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但日常生活本身就是史诗。“有的人活了一辈子,把自己活成了笑话。有的人寻找笑话,找了3000多年。在话剧《一日三秋》里,现实跟魔幻两种元素处理得非常有创造性。人间多少事,两三笑话中,世上有许多笑话,注定要流着泪听完。《一日三秋》是一台具有经典气质的、优秀的话剧。”

  导演丁一滕表示,《一日三秋》的故事本身就是最大的亮点。“它具有非常独特的创造性,让我们重新审视和感受生活的魔幻与趣味。我们在欣赏故事的同时,也在思考生活本身,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一日三秋》不能用简单的‘魔幻’概括,它的魔幻元素背后蕴含着深刻的隐喻。不论是小说、戏剧还是其他艺术门类,它们的存在就是就是告诉大家如何去面对生活。”

  据悉,《一日三秋》是刘震云与鼓楼西戏剧的第三次合作,主创团队一如既往对于原著开展“既忠诚又反叛”的改编。对此,刘震云调侃道“好的作品不同于过去的常规,把‘疯狂’往上再走一走,弄成了,就是创新。”对于主创团队的二度创作与改编,他有更多的好奇和信心。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