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苏灯、猜字迷、吃元宵、贴楹联、舞龙灯……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酥”心过元宵
2024-02-28 18:36:00  作者:魏先易  
1
听新闻

  看苏灯、猜字迷、吃元宵、贴楹联、舞龙灯……2月23日,正值中国传统元宵佳节,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五所成员校的师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和南小苏灯传习所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汪筱文老爷爷一起欢度元宵佳节。

  大家在元宵传统习俗的体验与分享中,收获满满。苏州市南环实验小学校拥有全市唯一一家小学生非遗传习所——南小苏灯传习所,他们用流光溢彩的苏灯将主会场扮靓一新,传统的苏州灯彩下映照着童真笑靥,这是元宵节中最“酥”心的一幕。灯火长明,喜乐安康,孩童们穿梭期间,或抬头驻足,或随手摘下一张灯谜凝神思考,或捧起一盏小龙灯爱不释手……世代相传的非遗手作,在这一刻成为了赓续千年文化的历史纽带,用心相守,用情传递!

  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校深入挖掘中国元宵节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孩子们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笔墨飘香”元宵写楹联这一民俗文化活动。学校书法教室里展示了孩子们变废为宝制作的龙年吉祥物和元宵创意小花灯。平直娃们有的穿着传统服饰,有的穿着喜庆的年服喜笑颜开写楹联,和和美美闹元宵,不但寓意祥和,散发着浓浓中国年的味道,而且楹联中蕴含了大量的道德教诲、人生哲理和家国情怀,是传统文化和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

  活动现场,姑胥小学奉上一道龘龘“酥”心汤圆,可谓是别有一番风味!一颗颗汤圆皆出自集团里赫赫有名姑胥“时令小厨房。大家在劳动实践中,体验过传统佳节乐趣,发现生活之美。孩子们妙用巧思,将生活中普普通通的废旧材料分类、拼接、粘贴、组装制作完成一条前程朤朤龙,祥龙昂首,舞动起来。

  “我在平直过元宵,不仅增强了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还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元宵这样玩,福气满满!”孩子们纷纷表示。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