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式度寒假,“玩”中有“学”乐成长
2024-01-25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姜丛丛  
1
听新闻

参加创意挑战赛,探索大自然,参观博物馆……近日,南京不少中小学生已结束期末考试,提前开启寒假生活。记者了解到,“双减”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享受假期,快乐成长。

参加创意挑战,玩转科技充实假期

“场景搭建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一点”“程序还需要再调试”……1月21日,在“金陵杯”和鸣6.0创意制作挑战赛现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一学生胡昱颉正和3名队友做着准备。期末考试一结束,他就投入了这场比赛。

“你看我们这次的作品,非常有南京特色。”胡昱颉说,“作品的场景里有绿色的紫金山,有长江大桥、金中河西校徽等。场景中,长江的水流经金中河西、紫金山,寓意我们学子不断更新、创新和流动,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从搭建、调试、展示到答辩,一天五六个小时比赛下来,胡昱颉丝毫不觉得辛苦,“我觉得能在假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很幸福的。后面,我还会安排好时间,玩玩无人机,再动手做一些科学小创意,一定会很充实。”

记者了解到,今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假期中参与科创活动,仅此次比赛就吸引700多名学生。此外,很多学校的寒假科技周活动已经启动,吸引众多孩子参与。前几天,成贤街小学的学生们走进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实验室,了解有关“情绪健康”的话题,开启星光联盟寒假科技周的研学之旅。

“学校的假期作业以实践类为主,鼓励我们多实践多探索,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特别开心,我觉得这样的假期非常有意思。”现场一名学生说。

参与科普活动,在大自然中探索发现

1月24日上午9时,背着书包、拿着望远镜,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玄武湖公园,开启了当天的自然课堂——观鸟。

孩子们纷纷举起望远镜寻找鸟类的身影,“老师,那只头顶红色的鸟是什么呀?是丹顶鹤吗?”

“那可不是丹顶鹤,那是黑水鸡,也叫红骨顶。你看它的走路姿势,边走边翘尾巴……”来自玄武区守望自然科普中心的杜老师耐心介绍着,各种鸟类知识信手拈来,“这是乌鸫,那是八哥。它们长得有点像,但乌鸫的嘴巴是黄色的,八哥的翅膀上有白斑。”

孩子们一边听,一边记,时不时还冒出几个问题。来自银城小学三(6)班的宋延庭说:“我特别喜欢探索大自然,所以一放假就让妈妈给我报名参加自然科普研学营。今天我认识了各种各样的鸟和它们的名字,山雀是我今天见到的最小的鸟。我还学会了怎么使用望远镜,特别开心!”

“现在的孩子平时亲近自然的时间和机会都比较少。趁着放寒假的好机会,希望他们能够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和乐趣。”现场一名家长说。

参观博物馆,学习知识增阅历

近日,第四届冬青奥会正在进行。1月23日上午,来自拉萨路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学习奥运知识,体验冰雪运动项目,向冬青奥健儿们致敬。

走进博物馆,孩子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观看雕塑、视频、图文及实物展品,了解了古代奥林匹克的起源。在现代奥林匹克兴起展厅,亲眼见到南京青奥圣火盆、一排排可爱的奥运吉祥物以及奥运火炬墙,孩子们兴奋不已。而在接下来的中国与奥运、江苏与奥运以及青奥在南京展厅,大量的影像、图片、实物资料将中国体育人拼搏向上、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及最写实的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孩子们的眼前。

旱地冰球、冰壶项目体验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活动环节。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大家努力摆正姿态,轮番上阵。“在假期参与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不仅了解了奥运知识,还能体验奥运项目。”现场一名学生说。

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有着丰富馆藏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接受最鲜活的奥林匹克知识教育,深刻感受到“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为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冬青奥健儿们加油助威,也让孩子们的假期变得更丰富多彩。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