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恒顺“打酱油”成民俗风景线
2024-01-24 09:50: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王娜 谭艺婷  
1
听新闻

拾忆民俗风情,重温传统韵味。中国镇江第47届恒顺酱醋文化节暨丹徒首届新春嘉年华已经顺利闭幕。至此,恒顺酱醋文化节已经走到第47年。47载推陈出新,“恒顺酱醋文化节”这块地方民俗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民间“打酱油”热情拉满

阔别三年的“打酱油”线下活动今年恢复。

原定为期两天的中国镇江第47届恒顺酱醋文化节暨丹徒首届新春嘉年华活动在21日落下帷幕,线下3个供应点同步于21日结束活动。但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兼顾更多城区市民打春供惠民酱油的愿望,恒顺集团决定老恒顺酱醋厂供应点延长两天,至23日结束。备足了的酱油被市民抢购一空。

今年的线下活动与线上“打酱油”融合开展,呈现了线上线下“打酱油”的火热景象。近年来,恒顺集团顺应时代新需求新形势,增加线上“打酱油”项目,不断丰富客户的消费体验,同时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给大众带来实惠。1月10日,1万桶“百善酱油”上线22分钟售罄,11日和12日分别追加5000桶,均在几十分钟内售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

同时,全国20省份44城同步联动开展“打酱油”活动,各地消费者也能在“家门口”感受镇江独有的年味。

酱醋文化节内涵更丰富

“今年酱醋文化节最大的特点就是回到了丹徒,回到了我们恒顺的诞生地。”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忠说,今年恒顺酱醋文化节和丹徒首届新春嘉年华活动联手,恒顺酱醋文化节的内涵也更丰富了。“从最早的为市民提供物美价廉的酱油到内容丰富多彩的恒顺酱醋文化节,从单打独斗到聚集一批社会资源联袂打造,恒顺‘打酱油’活动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今年不仅邀请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共襄盛会,还将丹徒各地的美食特产搬到了活动现场。我们希望镇江市民能够在美味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省调味副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华亮表示,此次活动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节庆活动的有力结合,不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节日体验,也为调味品行业打造了一个展示实力和特色的重要平台。“大家抱团展示,也带动了行业发展,推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创新品牌的意识。在传承中创新,在坚守中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擦亮地方民俗金字招牌

随着今年酱醋文化节的热度不断飙升,央视财经频道、央视新闻频道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纷纷聚焦镇江“打酱油”活动,报道这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节庆盛会。

恒顺集团董事长杭祝鸿表示,恒顺“打酱油”的习俗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每年到过年之前,恒顺回馈市民,以低于平时的价格供应酱油,一做就是47年。“不打酱油不过年,打了酱油过好年”成了一道民俗风景线,这一地方民俗金字招牌也擦得更亮。

杭祝鸿说,从1840年到现在,恒顺这个字号没有改变。它是中国调味品协会的会长单位,也是料酒、酱油、食醋的标准制定者,恒顺品牌就是企业的命根子。“如今中餐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我们恒顺味道就是中国味道……我们希望恒顺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