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版“红点奖”助力撬动新市场
2024-01-15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1
听新闻

便携式气体报警器、热销国际市场的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桩、3D打印剃须刀、掌纹支付设备……近日,中国制造网主办的“联结MEI好2023中国制造之美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代表中国工业设计“新风向”“新高度”的一批产品从全国7913件参赛产品中“杀出重围”,摘得各类奖项。翻阅今年的获奖产品名录,记者发现,AI风潮势不可当,已成为中国制造业撬动新市场、新需求的突破口。

坚持13年公益性评选,打造南京版“红点奖”

中国制造之美评选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界的“风向标”。本届评选初评阶段由小米公司领衔湖南大学、华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师生进行评选;终评阶段由“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领衔,最终评选出12个金奖、24个银奖、3个最佳创意概念奖及若干制造之美奖、企业奖。南京科力赛克安全设备有限公司获银奖。

作为坚持了13年的公益性工业设计评选,中国制造之美评选在国内制造业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从国内的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到北美开市客等线下超市,都可以见到印有中国制造之美评选获奖标识的产品。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主席杜立骏说:“大家对德国红点奖很熟悉,这些年,我们在办赛的同时也在思考,中国制造之美的获奖标识,能不能像德国红点一样,成为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参考。德国红点奖源自德国埃森市,这座城市因红点奖评选而闻名。作为南京本土企业,我们的愿景是推动南京成为产品创新的‘风向标’城市。”

AI引领,制造业掀起新一轮“升级风”

从获奖产品的技术方向来看,在AI引领下,中国制造业正在掀起新一轮“升级风”,撬动新市场、新需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康医疗设备公司的获奖产品“AI步态训练与评估系统”已经被江苏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采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盛伟华介绍:“过去医生帮助下肢受损的患者锻炼,常常要手握着患者的脚踝,一步步人工牵引。如今,患者站在AI设备上,根据屏幕上的小游戏完成任务,就可以完成康复训练。医生手持平板操作系统,可以一键查询患者的康复时长、进展等,进行大数据比对。”

组委会介绍,“AI”是2023年的热词,在此次评选的申报产品中,涌现出很多采用AI技术进行创新的产品,如AI视觉草坪修剪机器人、高速公路机器人、动态体测仪、AI泳池防溺水管理平台、AI步态训练与评估系统等,覆盖消费电子、交通运输、制造加工机械、运动健身及医疗器具等各个行业。

瞄准全球市场,获奖产品将集体“出海”

随着评选结果出炉,这批创新产品即将整装待发,加入“出海”计划。当天的颁奖典礼上,“2024中国制造之美品牌出海”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制造之美今年计划在美国、新加坡、阿联酋、德国、法国等海外顶级展会举行“优品全球发布会”,还将在欧洲多国的商业集中区举办“中国制造之美快闪店”等活动,多渠道展示中国制造之美。

2023年,为了助力优质中国制造“出海”,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已经开始尝试将历届获奖产品向全球市场推广,获奖产品入驻的“中国制造网MEIAwards旗舰店”全年浏览量突破265万次,共计收到1600多封询盘。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