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前,南京会展业主打“促消费”
2024-01-08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甜甜  
1
听新闻

会展活动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了解到,即日起至春节前期,将有包括2024中国孕婴童一站式购物及成长服务展(全龄段儿童生活购物展)、南京2024新年车展、年货购物节暨南京(全国)春节食品商品交易会等在内的多个消费类展会“扎堆”在南京举办。会展业将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为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贡献自身力量。

消费场景更多

会展,关乎产业发展,更关注民生需求。作为先导性产业,南京会展业正积极创造更多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市场繁荣。

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集中在“春节档”举行的这些展会,覆盖的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多元,分类也十分精细,几乎可以实现消费者吃穿住行等消费需求“一站式”满足。

其中,分别在1月12日—1月14日、1月13日—1月14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24中国孕婴童一站式购物及成长服务展、南京2024新年车展,将重点关注母婴、出行等热门需求。而1月19日—2月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年货购物节暨南京(全国)春节食品商品交易会,则将树立起“年货购物好去处”的“人设”,吸引广大消费者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味“端上”自家年夜饭餐桌。

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两翼齐飞,绿色、智能、健康等成为当下消费市场关键词。为给全年消费起好势,进入1月以来,南京多家专业场馆立足全域消费资源禀赋特点,紧跟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探索创新消费载体场景、引领消费新潮流新风尚,不断形成节日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通过举办消费展会创新消费场景,给人们带来购物新体验的同时,也提供更多购物好去处,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全球”优质产品、享“全球”优质服务,全力扩内需、促消费。

消费体验更好

近期,当你走进南京专业展馆,会发现这里不仅有琳琅满目的新奇商品、热闹的体验区,还有拿着手机拍照或是拉着小车“进货”的市民,以及拖着行李箱匆匆赶来的周边省市人群。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逛店做比较,跑一趟展会就可以看遍大部分汽车品牌,货比三家,省时省力。”准备在展会上购车的市民刘女士解释说,“展会上,各家汽车销售商的优惠力度都很大,在车展上购车要比平时实惠不少。”

除了便捷和性价比,氛围感也是消费者考虑逛展消费的因素之一。

“先去给孩子买点衣服玩具,再去看看车,置办一些年货……”这是南京“90后”刘莹年前的“逛展采购计划”。眼看着春节日益临近,人和家居都要“换新装”,免不了“买买买”。这次刘莹没有选择网购,而是将目标锁定在了南京即将举办的这些展会上。“品种多品类全,很容易淘到性价比高的好货,产品也看得见品质摸得着,而且全家人一起随着人潮边逛边买,有烟火气的氛围,更有过年的仪式感。”刘莹说。

随着自洽、舒适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比起单纯购物,当代人对体验互动式、情绪共鸣式的消费场景更为看重。近距离参与活动、体验产品的沉浸感,是在标准化店铺的商品中机械选购所无法带来的。发现小众未知的品牌、与“同频共振”的人交谈和社交……这也促成了逛展购物的流行。

溢出效应更强

会展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可以带动交通、住宿、餐饮、旅游、商业、广告、通信、建筑等产业的相关消费。有研究结论表明:会展业对会展举办地的GDP和税收增长贡献十分明显,具有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南京会展业发展势头强劲,为城市引流量添增量。一方面,会展业作为先导性现代服务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概念等要素集聚,推动产业升级,背后订单更是带来“真金白银”;另一方面,各类展会也成为全新的消费场景,吸引了越来越多“非专业”观众前来观展,只为填满购物车。

以展会促消费,政策助力多多。商务部曾发布《关于抓好商贸会展促进消费有关工作的意见》,提出“引导支持品牌展会,带动相关行业消费”“丰富节庆展销活动,扩大商品消费”等措施;南京层面,此前也曾发布《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促进南京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提到“依托我市会奖设施资源,鼓励吸引更多国内外大型会议、展览和企业奖励旅游落户南京,提高南京会奖旅游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等。

参展商展台前的人气,就是地区消费新趋势的一个侧影。“近年来,越来越多以消费为主题的展会不断在南京出现,以提振消费信心、繁荣消费市场、推动消费升级为目标,将为消费行业带来更多创新和发展动力。”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