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创歌剧《桃花扇》首演
2023-10-25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王艺璇  
1
听新闻

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桃花扇》是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传奇名剧,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桃花扇》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如今,这部传世经典以民族歌剧的形式重新呈现在舞台上。10月24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演艺集团出品,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创排,联合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共同演出的原创歌剧《桃花扇》在江苏紫金大剧院首演。

《桃花扇》讲述了秦淮河畔才子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故事,是戏剧舞台上的经典,可谓“一腔唱尽悲欢离合,一扇展尽家国兴亡”。《桃花扇》曾有过昆剧、越剧、话剧、舞剧等多个剧种的呈现,但以歌剧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尚属首次。

歌剧《桃花扇》的创作植根于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导师张曼君带领主创团队发起新的挑战。吴小平、潘磊作曲,罗周、王静怡编剧,王燕执棒,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姚弘林担任造型设计……歌剧《桃花扇》几乎集齐了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家。王庆爽、王谦分别饰演李香君和侯方域。

演出现场,在或疾或徐、层层递进、高潮迭起的歌声中,李香君与侯方域二者之间的聚散离合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的情绪不由自主地跟着音乐走。省演艺集团评弹团副团长蒋春雷在剧中扮演李香君的师傅苏昆生,他以评弹这一形式表现人物的生平、情感、历史背景,同时串联该剧,是一大亮点。在四衙役接亲这场戏中,南京话对白的运用生动活泼、诙谐幽默,引起笑声连连。著名作曲家、该剧作曲之一吴小平介绍:“《桃花扇》努力唱好中国故事,除了评弹,我们还运用了江苏的戏曲、曲艺、民间小调等特色音乐,使其具有鲜明的江苏特点。”

演出结束后,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歌剧《桃花扇》专家研讨会邀请各方专家汇聚一堂,集思广益,围绕该剧如何进一步提升品质进行深入讨论。10月25日晚,歌剧《桃花扇》将在江苏紫金大剧院再演一场。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