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描绘时代风貌,诠释传统之美——第二届中国工笔人物画学术邀请展亮相尹山湖美术馆
2023-09-12 10:39:00  
1
听新闻

  2023年9月9日由中国工笔画学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工∞人物志2023——第二届中国工笔画学术邀请展”在苏州尹山湖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以“工∞人物志”为名,意在“通过一个无限大的符号延展工笔人物画的学术内涵与文化身份,同时又蕴含了中国工笔画学会对于学术追求和未来期许的‘无限’思考”。

  “人物画”作为中国画的门类,由古而今,是我们通过绘画反映自我认识的一种重要方式。无论是以形写神还是以神写形,都塑造了中国人物画的独特气质。在我国古代令人熟知的艺术大师顾恺之、吴道子、张萱、曾鲸等皆为人物画大师。中国人物画由古至今传承下来,在当代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魅力,本次展览“工∞人物志——第二届中国工笔画学术邀请展”就可以体会到此种魅力。在尹山湖美术馆的展厅之中这些精美的画作鳞次栉比,令人目不暇接。在这里观众可以欣赏到极尽精微的描绘,人物的身姿样貌被描绘的惟妙惟肖,看到对民族地域特色人物的表现,艺术家对笔墨技法的创新,对传统表现方式的挑战……这场展览不仅为公众带来审美愉悦,更是要在广度和深度上较为立体的为大家呈现当下中国工笔人物画的全貌。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了90位艺术家的117件作品。观众不仅可以在展厅中看到何家英、周京新、陈孟昕、高云等蜚声海内外艺术大师的经典名作,还可以看到中国工笔画协会的诸多名家和人物画艺委会全体成员的代表作;以及近年来活跃于画坛、创作斐然的中青年工笔人物画家的最新创作。

  在开幕式结束后,当天还举办了“尽精微意无穷——当代工笔人物画的赋新与拓展”对谈沙龙,此次对谈沙龙由徐惠泉担任学术主持,何家英、周京新、陈孟昕、高云、牛克诚,艺术名家畅谈中国工笔画的创作与发展以及当下工笔画的笔墨旨趣与追求,并与在场的青年艺术家热烈交流。此次对话沙龙现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看,现场气氛热烈,萦绕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据悉本次“工∞人物志2023——第二届中国工笔人物画学术邀请展”将持续至10月16日,期间可免费观展,赏阅。(瑜芳)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