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花小剧场来了一群“林妹妹”“宝哥哥”
2023-08-02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上妆、束发、穿衣……水袖摇摆间,10名小朋友摇身一变,瞬间化作“红楼梦中人”。作为2023南京文化艺术节特别活动,由南京市越剧团、文客网联合打造的“戏曲也好玩”亲子品牌发布暨首期主题《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亲子戏曲体验活动,近日在南京梅花小剧场举行。30组爱好戏曲的亲子家庭参与活动,在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晓旭指导下,小朋友们走上舞台,扮成“林妹妹”“宝哥哥”等越剧角色的模样,亲身体验戏曲表演。

南京梅花小剧场是专门给传统戏曲搭建的演出场地,自2023年2月12日开业以来,剧场每周日都会邀请一位梅花奖得主来此演出。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戏迷的需求,做好戏曲传承推广,南京市越剧团、文客网联合打造了“戏曲也好玩”亲子品牌,针对亲子人群开展不定期的越剧普及体验,让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南京梅花小剧场,在这里,戏曲变得可听、可看、可学、可玩。

“戏曲也好玩”亲子戏曲体验活动首期的主题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一共招募了30组亲子家庭,其中选定了10名小朋友上台体验表演,由南京市越剧团专业化妆师统一为小朋友们画上戏曲妆容,穿戴好戏服。在开场表演《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结束后,李晓旭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和越剧相关的戏曲知识。随后,越剧《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扮演者赵景星上台,表演选段《红楼梦葬花》,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章琪、吉飞表演了选段《红楼梦读西厢》,并为观众进行越剧赏析。在李晓旭的指导下,装扮一新的“小黛玉”“小宝玉”轻挥水袖,实地演练起越剧身段,萌趣十足。“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在听惯了专业演员的袅袅越音后,当这些婉转优雅的唱词从孩子们口中倾吐出来,平添了纯真可爱。

此次“戏曲也好玩”亲子品牌发布是南京梅花小剧场针对亲子家庭作出的一种戏曲科普尝试。面向年轻人,剧场也专门上新了“最美青春戏”的品牌栏目。通过这些创新的戏曲表现形式,南京梅花小剧场希望能将戏曲更多、更广地传播到年轻群体中,让他们了解到,戏曲其实也很好玩、很时尚。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