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65名“城市美容师”泰州亮绝活
2023-08-01 10:4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车向前  
1
听新闻

图为竞赛现场。钱立群摄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驾驶大型洗扫车雾洒、冲洗、直线清扫、弧线清扫等多项任务……7月30日至31日,全省“海沃杯”第六届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泰州举行,来自13个设区市的65名“城市美容师”现场比拼机械化作业技能。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项目,依次进行。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选手们比赛的热情,7月31日上午,技能操作竞赛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一处场地拉开帷幕。来自镇江市的一名选手驾驶着洗扫车进入赛道。马路两侧设置有竹竿等障碍物,一旦碰倒就会被扣分。洗扫车熟练穿过障碍物后,选手打开雾洒开关,按照要求将路两侧水杯上覆盖的餐巾纸全部打湿。在冲洗比赛环节,路两侧各放置了2只足球,要求选手通过精准操作,用喷射的水柱将足球射入设定的球框。当该选手将所有足球都准确无误地“射门”后,现场响起了一片叫好声。

“技能操作竞赛分操作程序、作业质量和作业时间三个方面,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综合操作水平,要求在保证一定作业速度的同时做好精准操作,难度还是不小的。”1号赛道裁判组组长、来自市环卫处的裁判员刘旭光说,比如,在弧线清扫项目竞赛中,要求选手既要利用扫刷将所有瓶盖全部移位,还得保证3厘米距离外的矿泉水瓶全部立着,一个不倒,不容易。

为体现竞赛的公平、公正,技能操作竞赛现场构建了“互联网+”的比赛环境,运用了车载视频监控、车辆测速、红外报警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客观性判罚,尽可能减少主观判断因素,选手得分及排名情况现场可查。经过激烈角逐,参加比赛的5名泰州选手中,来自市环卫处的选手曹缪凯等3人获得第7名至第9名,排名超过上一届。

据介绍,在目前的环卫作业中,机械化作业已占相当大的比例,这就要求新一代环卫工人进行日常保洁和运作时要适应技术化的要求,掌握机械化作业车辆及装备,尽快成长为新型复合人才。自2016年开始,我省已连续举办6届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加强全省环卫行业技能交流的同时,加快推进环卫作业由人工作业模式向规范化、标准化的机械作业模式转变的步伐,搭建环卫工人岗位大练兵的技能平台。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