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非遗文化,丰富七彩假日
2023-07-28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玄宣 记者 邓露洁  
1
听新闻

不仅可以聆听传统民俗知识,还能学习非遗手工艺品制作技巧。7月24日下午,玄武区少儿图书馆夏令营第四期非遗手工系列活动在锦创书城举行,近30名青少年在社会组织老师的带领下,度过了一段别有文化味的暑期时光。

“元宵节起源于汉朝,在元宵节迎花灯的习俗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花灯灯式不一、种类繁多。”活动伊始,来自明城文创的社教老师将元宵节以及花灯的历史娓娓道来,还依次介绍了龙灯、宫灯以及走马灯3种不同类型的花灯。

在随后的实践环节,参加活动的小“学员”们人手一只花灯模型,在老师指导下,聚精会神地在花瓣上涂上胶水,一层一层粘贴至模具上,不一会儿,一只只或深粉、或浅黄的花灯就跃然于孩子们的手心。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4月,玄武区举行书香玄武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玄武区少儿图书馆也发布了全年阅读推广活动计划。”玄武区少儿图书馆副馆长张超介绍,依托玄武以及南京丰富的文博场馆以及文化资源,少儿图书馆面向小读者们在暑期组织开展了文博夏令营、青少年科学节以及非遗手工系列活动。

在文博夏令营中,小读者们走进长江路博物馆集群,在江宁织造博物馆研学戏曲文化、做传统手工布贴画,在六朝博物馆穿汉服、学茶礼,感受六朝文化。在非遗手工系列活动中,孩子们学习并实践秦淮花灯、金陵剪纸、香囊、扎染、泥塑等传统非遗技艺。据统计,今年暑假以来,玄武区少儿图书馆开展的暑期系列活动已惠及超600名青少年以及亲子家庭,持续丰富青少年七彩假日。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