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即将对外开放
2023-03-16 09:51: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孙炎 屠明娟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扬州扬子江集团了解到,卢氏盐商住宅已经成功变身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即将对外开放。昨天,记者提前探营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据了解,该博物馆内通过源远流长、风味体系、东南佳味、雅俗共赏、玉盘珍馐、传承弘扬等不同的主题,展现了中国淮扬菜的历史变迁,其中,运用菜模的方式,直观再现了“开国第一宴”和“清初扬州满汉席”,非常震撼。

“吃在扬州”

“开国第一宴”大多是淮扬菜

炸年糕、艾窝窝、黄桥烧饼、淮扬汤包、香麻海蜇、虾子冬笋、炝黄瓜条、芥末鸭掌、罗汉肚、镇江肴肉、扬州蟹粉狮子头、全家福、东坡肉、鸡汤煮干丝、口蘑罐焖鸡、清炒翡翠虾、鲍鱼浓汁四宝、菠萝八宝饭、水果拼盘……

记者在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庆云堂看到,这里以菜模的方式完整展现了一桌“开国第一宴”,放眼望去,大多是淮扬菜。

据了解,这是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首次再现“开国第一宴”。扬州淮扬菜理论专家施志棠介绍,“开国第一宴”菜单出自《北京市志商业卷》。当时宴席选定以淮扬风味菜点为主,要求菜品质朴、清鲜、醇和,这为国宴的精练简约定下基调。当时的北京饭店以西餐为主,而玉华台饭店是京城最著名的淮扬菜馆。为此,从玉华台选调朱殿荣、王杜昆、杨启荣、王斌、孙久富、景德旺、李世忠等九位淮扬名厨进北京饭店,并由朱殿荣担任国宴总厨师长。

据扬子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通过实物、资料的展示,现代布展技术的运用,全面展现扬州是淮扬菜集聚区中心、发源地和核心区。该馆收藏淮扬菜系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代表性食器、物品,精品荟萃,融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同时辅以再现历史的手法,彰显古往今来“吃在扬州”的魅力和风采。

“满汉全席”

展示精品席由36道菜组成

在“开国第一宴”的对面,一张方形大桌上再现了“清初扬州满汉席”。中国淮扬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展示出的“清初扬州满汉席”菜模为精选菜单中的36道菜点。

施志棠告诉记者,“清初扬州满汉席”精选菜单包括:席前侍奉贡品香茗、六茶点、六干果、四仙果、食艺欣赏、攒盘、调味小菜、珍品海味、红白烧烤、江淮珍品、满汉热炒、山野素蔬、满汉细点甜品、时菜花盘、席后品茗,另外配乐为《春江花月夜》。其中36道菜点包括攒盘:凤尾大虾、凫卵双黄、玫瑰牛肉、金钱香菇、美味翠瓜、珊瑚雪卷、牡丹酥蜇、水晶肘花;调味小菜:宝塔菜、满族芥菜、香腐乳、卤虾豇豆;珍品海味:金丝官燕、黄焖飞龙、红扒驼峰、金钱紫鲍、清汤鱼翅;红白烧烤:烤乳猪、烤全羊、网包鲥鱼、挂炉鸭;江淮珍品:鸡笋粥、西施乳、牡丹鱼(熘);满汉热炒:梅花鹿肉、玉带虾仁;山野素蔬:文思豆腐、扇面蒿秆;满汉细点:梅花包子、空心饽饽、什锦火烧、枇杷酥、绉纱馄饨、八珍糕;甜品:津枣蛤士蟆;时菜花盘:万年长青等。

据介绍,满汉全席亦称“满汉席”“满汉筵”“满汉大席”“满汉酒席”“八大件席”“大烧烤席”或“满汉燕翅烧烤全席”。满汉席清初起始于扬州,是清中叶各地仿效演绎而兴起的一种气势恢宏、仪典隆重、广集各民族各地区肴馔精华的皇皇大宴。现今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满汉席席谱,载于李斗《扬州画舫录》。宴会分五个席面,八十七道菜点。为以后满汉全席滥觞。《调鼎集》记载了“满席”与“汉席”六百余款备用遴选菜单。其中,满菜占百分之三十,汉菜占百分之七十。满菜擅长烧烤,兼收山珍,风格质朴。汉菜以淮扬菜为主轴线,荟萃江南精华,以江鲜、河鲜、海鲜为主,技法多样,风格雅致,清新多姿。扬州烹饪界对清初扬州满汉席进行整体设计。

目前,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展示的精品席“满”与“汉”的菜点交替出现,使就餐者领略“中和”饮食文化韵味,通过宴席铺陈、餐具使用、艺乐馨幽、像生雕塑、进馔程式等形式展现淮扬菜的魅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