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中国草莓产业发展大会在溧水举行
2023-03-16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孔伟  
1
听新闻

3月15日,2023中国草莓产业发展大会在南京溧水举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等农业专家齐聚一堂,为我国草莓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

赵亚夫一直心系溧水草莓产业的绿色发展,不管在田头,还是在会场,他总是心念口传“绿色”发展之路。3月15日,在中国草莓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他再次提出中国农业的现代化离不开“绿色化”,草莓产业同样如此。“草莓是重要的农业生态产品,是当前农业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物种构成,与当地其他物种和自然环境之间关联的好坏,决定了草莓栽培是否成功。”

事实上,溧水草莓产业正在积极探索绿色栽培技术的应用。南京美莓源草莓基地负责人刘东华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傅家边的莓农个体户越来越尝到有机肥料、生物防控等绿色技术的甜头,“相比传统种植方法而言,绿色栽培技术会有效提高草莓的抗病性,这样产量就有保证,同时草莓果的口感和品质也会得到提高。”

当天大会现场,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江苏省草莓协会会长赵密珍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我国本土培育的众多草莓品种,在产量、抗病性和口感上,都可以和国外品种“拼一拼”。“比如我们最近研发的新品种‘金陵红’,抗病性比日本的‘红颜’要强很多,同时口感也更甜,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草莓种植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人工进行精细的田间管理,规模太小则没有效益,但是规模太大,对于企业而言人力成本过高,也没有多少效益,因此适度规模是其最佳的产业模式,在此基础上,溧水探索出“龙头企业+农户”的草莓发展模式,得到不少专家的认可。

赵亚夫认为,通过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合作社可以省去寻找销路的时间,专心对草莓种植精耕细作,“合作社是产学研、农科教三结合的最佳二传手,可与龙头企业合作搞订单农业,甚至可以进行合股经营方面的合作。”

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中平说,“相比个体莓农而言,合作社更具有进取精神,在赚得利润后会主动扩大种植面积,改进生产技术,不仅可以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还助推溧水当地草莓产业发展。”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