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昨日在泰上演
2022-10-13 09:5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颖 记者 鲍仁  
1
听新闻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在泰州大剧院上演,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观众热烈掌声。黄薇薇摄

10月12日晚,由国家京剧院青年优秀老生演员李博、优秀青年演员郭霄领衔主演的新编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在泰上演。

《风华正茂》是2022“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展演剧目之一。创排于2021年,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建党百年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讲述了青年毛泽东上下求索,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国家京剧院新生代优秀老生代表之一的李博在《风华正茂》中开创了京剧舞台展现青年毛泽东风采的先河,他在京剧程式表演的基础上,通过细节化、层次化、生活化的表达方式,塑造了一个英姿勃发、上下求索的青年毛泽东形象,他凭借该剧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大幕开启是毛泽东的追问和找寻,从毛泽东以“空城计”领导师生守卫校园“同学少年激文字,书生意气点江山”的胆识,到“一袭长衫一把伞,逾百年迎巨变,改地换天”的魄力,再到“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气度,青年毛泽东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受到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的启发和教导,面对“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混乱时局,逐步开展“组学会、聚民众,启民智”,寻找救国救民之路。其中,毛泽东经历过失去亲人朋友的悲痛,抛家舍业的决绝,尽管曾有“碧云天雁展翼岁月蹉跎”的困顿,曾有“缚苍龙撼秋风沧海萧瑟”的惨淡,也曾有“关山漫漫残阳尽、鼓角灯前洒泪多”的苦楚,但最终迎来“红日喷薄而出万道霞光”的局面,最终为中华民族开拓出改天换地的道路。

作为京剧中鲜见的史诗性革命群像作品,《风华正茂》不仅着重刻画青年毛泽东的形象,还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以及杨开慧、何叔衡、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楚雄等革命人物群像,展现出青年革命者青春昂扬、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用重演唱、重情绪表达、重诗化的京剧形式呈现给观众,传承红色基因,对话当代青年。

演出现场,演员、乐队、舞美配合默契,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频频喝彩。青年观众张亚雯和她的朋友们一起来看《风华正茂》。她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进剧院观看现代京剧,整个作品的演员、编导、舞美都非常棒。看这部京剧让我们青年人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我们也从革命先驱们的青春岁月中汲取了茁壮成长的正能量。”在戏迷接连不断的叫好声中,2022年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在泰演出完美落幕。

此外,根据2022“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安排,11月3日,“梅花奖”得主李宏图将带来京剧《石评梅》的演出;11月4日,杨少彭、张馨月、李宏图等“梅花奖”演员带来京剧《四郎探母》的演出。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