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实生动,舞台上再现小西湖“微更新”
2022-09-28 10:2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小西湖,擦去灰尘就是一颗明珠啊!”9月27日晚,原创话剧《小西湖》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首演。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京市话剧团创排了这部话剧。作为2022年度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资助项目、2022年度南京市委宣传部重大扶持项目、2022南京文化艺术节特邀剧目,话剧《小西湖》带着满满烟火气在舞台上呈现出小西湖街区“微更新”的故事,既真实又幽默,既生动又感人,赢得观众如潮掌声。

很真实!带观众亲历小西湖“微更新”

破旧的民居、狭窄的巷道、晾晒的衣服……大幕拉开,舞台上老城南小西湖街区马草巷的模样立即唤醒了很多观众的记忆——“以前的小西湖就是这样的!破破烂烂。”

小西湖街区是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22处历史风貌区之一,也是南京明清风貌特征保留较为完整的居住型街区之一。改造前,这里的房屋大部分年久失修、空间环境衰败。历经3年“小尺度、渐进式、逐院落”的“微更新”后,小西湖的近百个院落被改造成原住民与新业态共生共荣的街区。昔日拥挤破旧的老街巷,成了充满烟火气的网红打卡地。

如何把小西湖“微更新”的故事“接地气”地搬上话剧舞台?主创团队多次进行了实地走访。该剧导演傅勇凡认为,最关键的是真实。“我们要表现的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得让观众感受到这就是真实发生的,而不只是在舞台上演戏。”傅勇凡说,这关系到剧中人物的可信度,关系到观众对《小西湖》的喜爱度。

实地采风中的很多故事和细节,最终都真实呈现在舞台上。比如小西湖的网红打卡点“共享院”,在这小小的院子里,有百年石榴树,还有很多被精致打理的花草盆栽。这百年石榴树,出现在剧中小西湖居民朱家胜的家里。剧中,城保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小西湖街区更新项目总指挥于建东提出,这棵百年古树,不但要保护好,还要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它。朱家胜家的院子,成了“共享小院”,院子围墙改造成镂空、开放式的,让行人能够看到院内的景观,甚至可以进到院子里来。类似这样的一个个巧妙情节,让观众仿佛亲历了小西湖“微更新”的整个过程。

烟火气!真情实感的流露最动人

小西湖是个充满烟火气的街区,这里有市井百态、人情画卷。话剧《小西湖》让这股烟火气萦绕在剧场里。

观众看到,面对小西湖改造工程,于建东事事亲力亲为,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推进工作;“隔墙冤家”徐、朱两家,随着工程的推进,房子打通了,人也沟通了;设计师韩教授、社区主任李霞把项目看作对小西湖百姓深情的陪伴;房东秦嫂从一开始百般阻挠到最后积极参与第二期更新改造……通过南京市话剧团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一个个鲜活的角色带着浓浓烟火气,走进观众心间。

已经退休的演员于东江,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他在剧中饰演朱家胜。“我在南京生活了五六十年,小西湖改造前的环境我太熟悉了。”他说,这次的演绎,就是把生活搬上舞台,进行艺术再现。

“我们全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南京市话剧团副团长杨彦在剧中饰演于建东,他在深入采风、体验生活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感悟。几年前,他去小西湖的时候,那边还是一片破旧的住宅,如今,他和朋友见面常约在小西湖的咖啡馆。“小西湖的居民特别愿意跟我们讲过往的故事,他们很快乐地享受着改造好之后的便利生活。比如有人以前上个厕所要去挺远的地方,甚至得骑自行车去,现在完全变了。他们在讲述的时候,脸上都是真切又幸福的笑容。”他说,这部剧离生活很近,充满了烟火气。“因为听了和看了很多跟小西湖改造有关的故事,我特别强烈地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咱们南京的小西湖。”

有共鸣!展现老城更新背后的情怀

小西湖的改造聚焦了百姓最关心的城市建设和民生问题,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将老城保护和改善民生共融共促。话剧《小西湖》讲的是小西湖“微更新”,展现出的是南京老城更新背后的动人情怀,传递出的是温暖感人的力量。

真实可信的故事、熟悉的烟火气、真情实感的流露,引发观众情感共鸣。观众陈一鸣观看话剧《小西湖》后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剧中的一幕,面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孰轻孰重的争论,于建东掷地有声地说:“我是一个集团老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每个党员的样子,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共产党的样子。我们必须做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

谢幕时,如潮的掌声证明了观众对话剧《小西湖》的认可。正如剧中徐香美有句台词所说:“我们这儿叫小西湖,历史上这儿也确实有一面漂亮的湖水。可后来这湖水到哪儿去了?怎么一点都没了?现在我明白了,这面湖水她在,就在我们老百姓的心里。”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