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朵“梅花”绽放泰州舞台
2022-09-27 10:5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王亦清  
1
听新闻

黄梅戏《女驸马》剧照。 方雨婷摄

9月26日晚,孙娟、吴亚玲、蒋建国三位“梅花奖”得主一同绽放泰州舞台,在2022“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中,为泰州观众献演经典传统黄梅戏《女驸马》。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这可谓黄梅戏《女驸马》中最脍炙人口的一句唱词。《女驸马》在黄梅戏传统剧《双救主》基础上改编而成,1958年首演获得巨大成功。1959年,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将《女驸马》拍成电影上映,再次引起轰动。《女驸马》唱腔丰富,故事结构精彩,人物个性鲜明,其中《状元府》《洞房》中的唱段更是脍炙人口,多年来常演不衰。

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昨晚,大家熟悉的黄梅戏《女驸马》中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完美呈现在泰州观众面前。大家跟随着演员精彩传神的表演,婉转动听的熟悉唱段,看着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少女冲破礼教勇救心上人,最后终得圆满,与心爱之人成就美满姻缘。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女驸马》从首演至今已演出几千场。经典离不开强大的演员阵容,昨晚在泰州“百梅争艳”舞台上演出的《女驸马》,集合了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娟、吴亚玲与蒋建国,绝对的明星阵容。其中,孙娟以其甜润嗓音、秀丽扮相闻名,她在《女驸马》中饰演冯素珍,吴亚玲饰演美丽善良的公主,蒋建国饰演冯素珍的哥哥、与公主一见钟情的冯益民。

现为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的蒋建国说:“讲黄梅戏一定会讲到《天仙配》和《女驸马》,这两出戏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喜爱的黄梅戏经典之作。《女驸马》这出戏,当年是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王少舫联袂主演的,这么多年一直久演不衰。这出戏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黄梅戏表演人才,我们有义务继续一代一代演下去,做好传承。”

昨晚,泰州观众也以一次次掌声和欢呼,表达着对黄梅戏、对《女驸马》的喜爱。观众邓思治说:“这出戏不愧是经典,唱词、编排俱佳,演员也唱得好,我们很多次都跟着台上一起唱,也再次感受到戏曲传统艺术的魅力。”据悉,根据2022“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安排,10月国家京剧院将来到“百梅争艳”的舞台,带来京剧《风华正茂》。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